咖啡烘焙機的一個階段.......(十一)

咖啡烘焙機的一個階段.......(十一)

新的年度,陪伴我的是痛風發作。
本以為新年可以拿到下訂的新烘豆機,然而,大家都休假去了,拖著腫痛的右腳的我,也只能默默的吃藥等痛風好點。

如果重新想想,我還會不會繼續玩烘豆機呢?
說實在的,學的越多,越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這樣想的原因是因為可以觀察到的細節與變因越來越多,尤其是用現在的眼光去觀察其他烘豆機,每每都會有新的感觸與心得。
這樣下來,設計可以越做越好吧?
只是越來越簡潔而已。
以前的許多想法會開始濃縮,呈現出來的就是一個較之前更加簡單的設計。
然後會顧慮到更多的因素。
剩下的就是取捨了。

風門一事困擾我許久,更加欣賞的其實是Diedrich的風門,真的就是一片拉門而已,然而效果絕佳。
然而周遭的人用的都是日式的雙管風門,習慣了,當然也要求要這樣的風門。
理由只是因為片狀風門他們不習慣。

如果要討論風門,就要討論到空氣進入烘焙桶的量,抽風的管徑,風門的主要作用....等等。
每一種類型的機器,風門都是主要角色,但是這個角色的主要作用與意義,會因為機器的整體設計不同,風門的作用比例也跟著不同。
設計者的概念是一回事,使用者的解讀是另外一回事。

繞一圈回來,雙管風門比較貴,就是如此...............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