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火烘豆機.........(續四)

今天有寒流,超冷的,工廠旁就是田野,沒什麼遮蔽物,一邊吹風一邊討論。
風門會吃豆子,那就要有斜度,使豆子被吸入後還能滾回烘焙桶內。
相應的就是其他機構件也要跟著升高。

風門全關的樣子:

風門半開的樣子:


新的烘焙桶終於來了,先裝上中軸測定夠不夠圓,目測來看誤差不會太多。

關於風門,一般常見的日式雙環轉動的風門,既然是常見的,也就是多數人所習慣的;然而德國Probat烘豆機的風門其實只是翻轉式的,即風管內設一圓片翻轉,美國的Diedrich烘豆機也僅是一片左右移動的擋片做為風門而已。
單就風門設計與成本來看,很明顯的國外的烘豆機偏向簡單式的設計,而這樣的設計也受到大家的肯定,於是風門的重點,我想並不單單只是哪個比較順暢或好用,應是根據烘豆機的整體設計來做規劃,硬要加上某種特定的風門,常常只是一種習慣的偏執。

我想,不會有人買了德國或美國的烘豆機還特別要求對方將風門改成日式的吧!

所以重新思考風門的定義,除了排出煙塵避免悶燒外,調節溫度與鍋內壓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可是又要討論風門的方式與調節風門的口徑樣式,是否會造成爐內失壓。

以上。
希望能在過年前完成一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