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門的一點疑惑與心得.....

之前因為裝了功率較大的抽風機,導致生豆在烘焙的過程中被吸走,堆積在集塵桶中;主因當然是因為抽風口設置在烘焙桶後面而非正面,抽風的效果雖佳,卻因為咖啡豆在攪拌過程中跳動接近出風口而被吸走。
當時想到的解決方法有幾個:
第一是出口風管要做斜度,使咖啡豆即使被吸走,也會因為重力而沿著風管落回烘焙桶內。
第二是攪拌葉片的調整,烘焙桶後方的攪拌葉片要調整為攪拌時,咖啡豆不會完全被拋到接近抽風口。
第三是風門的大小,風門的入口大小與出口大小都會影響抽風的效率。
一般入風口的口徑會略小於出風口,個人猜想原因是為了增加抽風的力道,這樣烘焙時,銀皮一但被拋到空中,就會被抽走;討論到抽風力量的大小,也可以在出風口做文章,抽風機功率太強,要稍微減弱的一個辦法就是在風管出口加裝濾網或是把風口口徑轉小,同樣的空氣流出,如果出口不夠大,抽力再強也會被限制住。
然而市面上的機器通常接到集塵桶,集塵桶的出口口徑比較大,在抽風機抽出的空氣擠壓下,將集塵桶內的空氣擠壓出去,這也是一種使烘焙桶內溫度遲滯的方式(保溫),可是在抽銀皮時要盡可能在短時間內將銀皮抽出,這樣一來抽力的加強除了風門外,風管的口徑也得事先計算。

有另外一個方法可以將上面的問題的影響降低,就是加大烘焙桶的口徑,然而烘焙桶口徑加大的同時,也會倒入更多的咖啡生豆,同時又得考慮到熱衝力不足的問題,於是500公克的烘焙量又會往1~2公斤的容量發展.....
又是個本末倒置的狀況.....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