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的花費?

個人自製烘豆機最早的因素是:想要烘焙生豆!
從手網開始,發現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資訊與預算。
以下是網友提供草稿後,我再根據其中的要求繪圖的零件爆炸圖:
 

完成示意圖:

該網友想要使用電熱管作為熱源烘焙咖啡豆,僅提供了手繪的幾張草稿,除了整體外觀,正面板、烘焙桶的尺寸,剩下的基本上是我個人腦補的。
因為想要一個具有整體外觀的烘豆機,即使想得再簡單,也要考慮到預算與自己能夠製作的部份。
根據我之前製作的經驗,再簡單的結構,如果沒有提供完整的尺寸、製作的方式、並考量各個零件的組立過程,只會造成製作過程中的困擾。
實際上我曾製作過一臺電熱烘豆機,即使材料只需1~2萬,實際上確付出了六萬多的現金,其中花費最多的部份有二,一是將我所提供的圖稿(google sketchup)轉換成他們可以交由雷射切割製作的圖檔(solidwork),然後接下來就是不斷的討論、溝通,隔熱的問題、電熱管的功率、下豆卡豆的問題、攪拌的問題、抽風的問題、溫度探針的位置、軸承的位置、馬達的功率、控制盒的大小問題..........
前前後後拆裝十幾次,光是這部份的工錢就佔了一大半。
也因此才發現,如果自己沒有相關的知識與經驗,僅靠一時沖動的想法,確實要付出許多的金錢與時間才能慢慢的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而網友的來信連絡中可以察覺到對於咖啡高漲的熱情,但是可能對於外觀鈑金件的不瞭解,所以即使購買了各種電子零件卻仍遲遲未動手。
因為我們總是希望作出來的作品能夠有一定的高度!

這個高度要達到什麼地步呢?
如果目標要達到市售的地步,那就需要許許多多的知識與經驗來堆砌。
如果只是能夠使用的地步,那就看看自己能夠作到的有多少?

事實上,DIY的花費比我想像中還要多,最多的就是電子零件的試誤與工具的投資,也在其中獲得不少的樂趣。
但是這些如果要尋求廠商的協助呢?
根據經驗,如果沒有一定的訂購量,沒有完整的想法,多數的廠商是不會接這份案子的。
肯接的廠商也會報高價,希望能讓委託者知難而退。
最大的原因就是利潤不足。
花了大力氣與時間製作的東西只製作一臺,之後不知道會不會繼續製作,這樣的案子除非有很多的利潤,廠商才會有動力去接。
這一點很合理。
所以我自己所提供的自製經驗,其實還是要有一些基本的工具與基本的電路知識,成本真的不高,而成本不高的原因就是將外殼(外觀)的部份全部去除,而機體耐用的狀況更是未知,但這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有所共鳴,並能真的動手作作看。
可是想要繼續作下去,就要有花大錢的心理準備。
也許花費會比你在網路上直接購買一臺烘豆機還要高出許多。
這一點是很有可能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