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要動手做一台烘豆機的話..........

早期烘豆機是沒有1kg規格的,更不用說500g。
因為烘豆機是為了工廠設計的,量太少根本不符合效率。
所以小型的家用烘豆機主要動力來源是人力。
簡單的說,越多的功能,設計就越複雜,相對應的,成本越高。

以個人經驗而言,烘豆機的製作步驟:
烘焙桶→火排→抽風機→其他固定料件→電子零件

如果說,你要自己動手製作一台烘豆機的話,最基本的就是烘焙桶跟攪拌葉片。
從零開始,烘焙桶是烘豆機的基礎,一切的尺寸都以烘焙桶的規格下去延伸,所以一個烘焙桶的尺寸是最重要的。
當然,烘焙量越高,烘焙桶的強度就必須增加,簡單的說,採用不鏽鋼材質的烘焙桶,烘焙量2kg以下的狀況,最好不要低於厚度2mm。
最好的建議是直接尋找工業配管用的不鏽鋼管,公稱直徑150mm(6"),厚度2.8mm就是500g的好選擇;這類不鏽鋼管仍就會有輥圓誤差的狀況,但就實際使用的狀況下,只要與內壁差距留出較多空間,仍就是較佳的選擇。

攪拌葉片的話,就根據個人的想法來設置,但是這一點會有很大的問題,因為要將攪拌葉片彎曲至貼合壁面,目前加工的過程來看,仍就只能手工製作,立體曲線的攪拌葉片如要直接切削出來的話,加工的成本會遠超你的想像,所以採用2mm的不鏽鋼板,根據想法動手彎曲是比較好的方式。
另外一點,烘焙桶太小的話,氬銲針是伸不進去的。

至於烘焙桶底部的沖孔網板應該就比較好處理,直接詢問3mm沖孔鋼板就可以了,只是要考慮與烘焙桶接合的方式,這部分富士皇家的烘豆機就做得很棒,雖然採用鑄鐵件夾合沖孔網的做法十分穩固,但是鑄鐵件的製作又是另一個問題。
這一點就要根據烘焙桶內部與軸心相接的固定支架來討論。

選定烘焙桶的規格與攪拌葉片的形式後,除了找料件,交由鐵工師傅處理或是自行氬銲,再來就是要討論火排的形式,大火、藍焰、空氣動線、接觸熱、對流熱等等的問題。
既然是加熱的主要來源,火排的形式與火焰的高度與內隔熱的設計都要考慮進去,這些考慮要有依據的基礎,就是烘焙的手法。
偏向中淺度烘焙,時間不超過15分的話,火力要夠大,熱風的效果要加強,所以需要火焰較強,空氣動線需要較長,焰端盡可能不要接觸到烘焙桶。
偏向中深度烘焙,時間超過15分的話,火力適中,接觸熱的比例會較高一點,火焰末端接觸到烘焙桶(直火鍋例外)。

如果想要兼顧所有的烘焙方式呢?因為烘豆機增加更多的功能,每個功能之間的平衡感是最重要的,火排除了跟烘焙桶相關外,風門、風管動線與抽風機的形式也有相關,最小風門的比例?抽風機的負壓穩定度?風管順不順暢?最重要的一點,熱的流動會不會太快?
因為兩種較顯著的烘焙法所因應的市場不一樣,一定有高手可以隨心所欲的操控這些烘焙曲線,但是烘豆機基本的調性還是有偏向的,所以某些烘豆機可以使用的烘豆模式不見得其他烘豆機可以使用,想要能烘焙出好咖啡的烘豆機,仍舊得先確定好基礎的烘焙模式。

當你確定好烘焙桶、火排、甚至於抽風機的規格時。
接下來的步驟是整個計畫的核心:預算!
所有的行動與計畫都離不開這一點,就是預算,預算除了金錢上的支出,還要考慮到加工的流程所需的時間。
有小孩老婆女朋友男朋友的人,請把時間計算進去,因為金錢上是一回事,跟家人陪伴的時間可不要忘記了。

一台烘豆機的預算是多少?
這部分見仁見智了,除了家裡或工作就是做電機控制的,一般人可以買得到的零件基本上價格都差不多,當然也可以找找拆船貨或中古品,只是細節尺寸上的不同會讓你花更多的時間。
以500g~1kg的烘豆機來說,目前個人的經驗,全部的成本不會低於10萬元,如果包括時間上的成本,預算會更高。
舉個例子來說,請一位工程師寫一套軟體的價格是多少?以溫度曲線程式來說,一個案子5萬元開始跳,功能越多,價格會越高。
有沒有免費的,有的,要看你有沒有辦法使用?
3D繪圖,2D拆圖,如果沒有圖檔,至少要有草稿,草稿至少要標示所有料件的尺寸與形狀,以之前做過的1kg烘豆機來說,有40張圖,拆圖的話有58張。工程圖得另外做,因為要標示做法與銲接的位置。
這些費用會涵括在一台烘豆機內。

所以,如果要做一台堪用的烘豆機,成本可以趨近於零。無論零件怎麼來的!
但是要做一台好用的烘豆機,成本會是市面上現有機種數倍,因為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去解構該烘豆機的設計。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