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003的一些心路歷程

從DIY001開始,其實主要的發想是以一個玩家而言,對於烘焙這件事,以機械的角度投入的話,普遍會投入到什麼程度呢?
雖然DIY001的發布來了許多人,其中褒貶不一,主要還是圍繞在價格上打轉;於是以價格為導向的DIY002應運而生,雖說以價格為導向,仍是不自覺的將許多想法放入其中,最為主要的就是DIY的精神,組裝與改造是其中的主軸。
販售至今以現場組裝試烘焙活動做為推廣的主要方式,雖說成效尚可,活動中教學相長高度激盪而建立的烘焙系統,最重要的卻是把許多人藉由烘焙咖啡豆這件事而互相連結起來。
而DIY002也因為逐漸增加的烘焙外掛配件價格日漸高昂,似乎又走回了原點。
接下來就是DIY003,發布問卷後,統計的結果雖然意料之中,多數意見主要集中在低價上,成本低的狀況就是大量生產,但我會懷疑僅靠台灣市場有辦法支撐這個產量嗎?這又是一個消費者不會去關心的問題。
每個產品都有其適用的最佳市場,但是離開這個市場後,這個產品的壽命還可以繼續延續下去嗎?經由人類的手所製造出來的器具,能不能持續上百年延伸至未來呢?
也許德國烘焙機大廠Probat  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答案。
原本DIY003主要的設計重點在於高抽風量與集塵的部位,但是在這麼小的機具中要達到同樣的效果並不容易,再加上思考如何量產的過程,才是不斷的修正原本設計的原因。
將繁雜的設計整合為一個簡潔的設計,一直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
原本打算採用無風管形式的設計,卻發現仍陷入成本的僵局,即使有廠商提出降低成本的外銷,但我覺得不看好,因為要做到外銷市場上的銷售量,首先就必須有亮眼的地方,例如手機控制等炫目的功能或是色彩繽紛的外觀等等,先說這些都是另一個領域或是個人觀感,是否已脫離了原本設計的初衷呢?
即使DIY002 可能可以烘焙到1kg,所有消費的人也都一定會烘焙到1kg嗎?
似乎已經悖離了我個人的原則了!
還是以縮小為主,並盡可能改善DIY002 的一些缺點才是目前的方向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