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003的第一台樣品機

編號DIY003的奈米級烘豆機,終於在八月初完成,如往常一般,小機器的人工遠遠多於材料費,這點令人頭痛,然而沒有開模進入真的量產化前,成本的高度仍然有的仰望.....
總之,這台花了近一星期時間焊接、組裝、電控,也算是進入可以視機的階段了。

下圖是跟DIY002擺在一起的狀況,整體看來是比DIY002略長,因為多了冷卻盤機構,而且具備了豆溫的溫控顯示:

烘焙桶的尺寸理所當然較DIY002小,烘焙量預計最多到350g,仍得實際烘焙後才能下定論。

DIY003預計採用登山用瓦斯爐頭,當時會採取這種火源,是因為小型烘豆機如果採用家用瓦斯爐的話,通常因為火力太強而導致控溫不易,而近來登山用的蜘蛛爐頭樣式眾多、體積也小,其實相當適合作為烘焙用的火力。底部的不鏽鋼板可以移除,最基本的可以拿起來使用卡式瓦斯爐,而炭焙呢?再想想吧!

8/5在台南舉辦試烘會,現場連我都是第一次使用這台烘豆機烘焙,參加的朋友們有提出一些建議,僅就銀皮這件事情,就有些細節可以改善。整體來說,小機器的效率不錯。

DIY003的內鍋採用304不鏽鋼,厚度2mm,三組攪拌葉片,馬達轉速為50rpm,烘焙效果很穩定,抽風的部分雖然採用13W的風機,仍有特意設計減弱,造成鍋內抽風達到一個強度,但又不至於失溫。對於初學者使用上不至於會有無法控制的狀況出現。
對高手而言,抽風的部分可以再加強,把對流熱的比例提高,熱源的部分得找一個較佳的火源來搭配,目前使用的是台灣文樑製造的登山爐頭,火力較強,高度也稍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