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冷卻器,600g。

在家裡烘豆最麻煩的問題其實是冷卻,當然你得先把排煙與老婆的問題先解決。
一般排煙其實拿台電風扇直接對著豆子吹就行了,先不說電風扇,這種天氣烘豆就夠熱了,還得拿台電風扇不是吹自己而是吹豆子........
想當然爾,有台可以攪拌的冷卻器是很不錯的想法,然而要省錢的話,首先得有一堆先決條件:例如不鏽鋼氬銲、自己裝置馬達、基本的電線配置等等。
如果有個朋友剛好會這些就更好了!

所以,還是自立自強點會好些。
下圖所示的冷卻器,基本上600g是沒問題的,也可以收集銀皮,至於要不要拿來做風門,就得根據在家烘豆的器材去調整了,所以這裡單純來討論冷卻器的製作方式。

主要準備的器材如下圖,當然還有一些零碎的材料。
1.7吋的電鍋蒸盤
2.22cm的茶葉篩網
3.附開關的電線
4.6吋的AC110V抽風扇
5.不鏽鋼果籃
6.蒸盤
7.束線帶
8.M5螺絲(長10mm) *2(不一定要用)
9.手持電鑽(這不一定要用)
10.接線端子(電火膠帶也可以)

製作時間:10分鐘
成本:1200元

首先把不鏽鋼蒸盤反過來,腳架打開。

6吋風扇放上去比一下,找到蒸盤上有兩個孔剛好可以對準風扇上可以鎖螺絲的孔洞。

標註孔洞。

用手持電鑽把孔洞鑽大一點,至少M5的螺絲可以通過的大小。
把M5的螺絲鎖上,注意風扇的排風方向,排風方向朝下。以上這幾個步驟如果不想用手持電鑽的話,用較細的束線帶直接固定風扇也是可以的。

下方另外準備一個蒸盤,不過是用不鏽鋼線折的,這部分直接使用束線帶把蒸盤固定就好。

調整好方向,大致上固定即可。

然後把束線帶都分別拉緊,多於的線頭就剪掉吧。

開始接線,只要注意購買的6吋風扇採用AC110V的電壓,兩條線分別接上付開關電線。

這裡我用的是接線端子,也可以把線頭互相扭轉再用膠帶固定即可。應該不會接錯,就兩條線而已。

另外接線的位置我使用束線帶找個位置固定,主要避免拉扯時把接線的位置拉掉。

然後把茶葉濾網放上去。

再把不鏽鋼水果籃放上去就完成了。

這樣的冷卻在家裡就算夠用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