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RF300的討論對話。

關於RF300的討論:
A:首先考慮的重點,RF300是屬於偏重傳導熱抑或是對流熱高的機器呢?
Q:對流熱,沒改。
A:以這台烘豆機設計的原理來看,屬於對流熱高的機種,畢竟鍋體薄,沒什麼蓄熱。
Q:嗯
A:但是以對流熱高的機器來說,並沒有足夠的風流,僅採用自然流動的方式排煙。
Q:有diy 一個抽風箱在入口抽銀皮跟抽風。
A:可以視為排煙的效果加強,但是熱風的比例仍舊不高。
Q:嗯。
A:再來討論溫度針,通常設置的位置容易受到外在影響,變化大;所以可以做為參考的指標,但是不一定正確。
Q:我開最大火,也沒辦法在150左右變黃白。
A:這台烘豆機我個人認為,採用diy排風的方式容易造成失溫,因為風太大,而保溫不足。
Q:開大一點就會。
A:建議入豆溫提高,以時間來判斷升溫。例如200度入豆,不需要抽風,觀察5~6分是否豆子轉白,已經轉白且有部分銀皮掉落則可視為有足夠的熱,接下來靠火力調節升溫,抽風僅在一爆前再使用。以上請參考一下。
Q:好的,我試試。
用您說的方法試了,會場發的薩爾瓦多300g。

入豆溫 220
回溫點 105.5  2’45”
       107   3’
       116.2  4’
       127.2  5’
       140.8  6’
       170   7’  明顯轉黃白  小風抽銀皮
       182.3  8’
       194.5  9’
       204   10’
       216   11’  一爆開始  5秒開始抽小風
       223   12’15”  下豆
 
       13%   失水比 

過程中維持中小火,只有抽銀皮時會升溫快,所以稍轉小一些,升溫8度就沒抽了,火力恢復中小火。
比之前好喝很多,酸甜感很不錯,只是尾段感覺稍有一些些不太好微微的苦,希望可以再甜潤一些。

A:烘焙的狀況不錯喔!
Q:嗯,比預期中好。
A:會有些微的苦味是因為進入一爆時攜帶的水分太多,要注意的地方,既然白點後抽風升溫快,是實際生豆生溫快還是溫度針升溫快?
所以升溫快這個過程是必然的,但是升溫過快就要思考是哪種狀況?
Q:發現,只要開抽風,ktype的溫升就很快。
A:很正常,因為熱往上跑。
Q:變得很難控制。
A:抽風時會把底部的熱帶到前面,所以不要太注意溫度計。既然白點後抽風是為了脫水,那就繼續抽風,但是火力要再加強一點。
Q:喔,我都怕升太快,通常火都轉小?
A:既然底部的熱被抽風往上帶,那底部的熱可能不足,就得加大火力。
Q:嗯
A:溫度計的顯示即使升溫過快,也不要太在意,因為有前幾鍋的經驗,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快。
Q:好的,了解。
A:還有上述的烘焙過程,開始的火力仍舊不足。
Q:嗯,這個我有發現。
A:我會假設:既然一爆是散熱,那初期如何讓豆子吸夠熱?從這個假設出發
初期的火力就不要調小。
Q:好的。
A:溫度計既然測溫不準確,那就做為初期入豆的標準就好,後期的溫度發展就依靠視覺與味覺。
Q:嗯
A:還有一爆開始時,火力要視狀況調小。
Q:轉黃點,需要再設法 拉到5-6分嗎?
A:看豆子。你這台的排風並不強,初期全靠火焰的熱風與接觸熱。
Q:算直火?
A:提高下豆溫雖然可以加快黃點的速度,但是豆子撐不住一樣會燒焦。
Q:嗯
A:每隻豆子有其適當的升溫速度,不要太強求。
Q:好的,感覺已經比以往進步很多,非常感謝指導,這個原則下,再來慢慢 試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