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的一些狀況.....

前段時間設計的一組高效率集塵桶,主要是用來做為連續烘焙使用,小型烘豆機其實銀皮量相對不大的話,濾網式的集塵算是已經夠用了,也因為小型烘豆機的連續烘焙狀況並不多,每鍋烘焙完後,降溫進行下一鍋之前的空檔將集塵盒取出清理也算是不錯的方式。

但是對於有連續烘焙需求的狀況,例如得連續烘10鍋以上時,旋風集塵桶就是一個有效的改善方式,因為不用每一鍋都清理集塵盒,約5鍋在清理集塵桶的盒子即可,同時不會改變抽風量的同時穩定烘焙效果。也因此大多數商用烘豆機都會搭配一組旋風集塵桶。

DIY002搭配這組高效率型的集塵桶,重點在於避免過量的抽風將熱抽光造成失溫,常用的抽風機主要是45W的後傾式風機,葉片較少的狀況下不會因為銀皮太多而造成葉片阻塞。但是裝設風機的位置與搭配即陳桶的方式不同造成的抽風壓力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以下有四個影片,分別拍攝主動式風機搭配不同的出風口徑與風管會對抽風壓力有什麼影響?
測試的過程採用半熱風鍋的形式,並使用60Pa的差壓計做為量測的工具。

#測試01的重點是主動式抽風(抽風機在烘豆機出風口與集塵桶之間)並採用3"的出風口,直接排出無加裝高效率旋風集塵桶。


#測試02的重點是主動式抽風(抽風機在烘豆機出風口與集塵桶之間)並採用2"的出風口,直接排出無加裝高效率旋風集塵桶。


#測試03的重點是主動式抽風(抽風機在烘豆機出風口與集塵桶之間)並採用2"的出風口,直接加裝高效率旋風集塵桶無風管連結。

#測試0的重點是主動式抽風(抽風機在烘豆機出風口與集塵桶之間)並採用2"的出風口,加裝高效率旋風集塵桶並採用風管連結。


測試下來的結果是,風機出風口的大小影響抽風的壓力不大,集塵桶的有無也影響抽風的壓力較明顯,但是對抽壓造成最大的影響卻是風管的裝設,因為風的流動過程,會因為路徑的長短造成流速的差異,所以要降低風壓比較快結的方式就是延長風管,相對的集塵的效果也會有所降低,這部份有些方式可以相對的改善,像是另外加裝抽風避免路徑過長造成延遲,也許都是一種可以思考的方向,但是有利也有弊,如何維持在正確的壓力並不會因為裝設額外的風機造成壓力的干涉,是值得考慮的部分。

小型烘豆機的狀況其實比大型烘豆機來的多,如何抓到一個平衡點就得看各人的經驗與想法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