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005的內部結構與改善的方向。

DIY005作為300g的烘豆機,雖然以手搖的方式進行銷售,但是考慮的是使用者本身的想法與進步這一個可能發生的未來去設計的。
所謂使用者本身的想法與進步,是以烘豆者會在不斷的烘焙過程中累積個人使用的經驗與對烘焙的看法,因此即使烘豆機做的再完善,也會因為使用者的思維而有所限制。
小型烘豆機在我設計以來,雖然以500~800g的容量受到使用者的青睞,對於剛開始接觸烘焙的人來說,無論是組裝與價格方便都有相當斟酌的空間,自己烘焙咖啡豆並不是一定會成功的一件事情,我想這是想要接觸烘焙咖啡豆的人必須去面對的事實。
一如剛開始接觸料理這件事一樣,雖然料理成果無法馬上達到如三星大廚般高度美味的境界,初期的失敗經驗卻是累積前往美味料理的階梯。
目前可以得到烘焙的資料的來源非常的多元,無論是實體書籍、網路討論、店家的烘焙課程等都是得到烘焙資訊的管道。然而實際去烘焙時,卻仍得一點一滴的累積烘焙的經驗來逐漸修正與討論烘焙資料與個人想法之間的差異。
當然,烘焙過程的手法與操作機器的熟悉也是需要自己去烘焙才能逐漸建立的。

DIY005機體未來可以改善的重點理所當然包括了火力抽風馬達三個部分。

三個改善重點中,馬達算是最好處理的一個,後面板中以直接開孔,只要採用厚利貿易的6W感應馬達都可以直接鎖上。
馬達又分為定速馬達與速度控制馬達,定速馬達顧名思義只有一個轉速,速度控制馬達則是可以調整轉速的快慢,馬達包括了馬達主體與減速機,減速機的比數則是可以將馬達主體的轉速通過齒輪降到我們要使用的轉速,6W的感應馬達額定轉速為每分鐘1500轉,則經過30比的減速機則1500/30=50 rpm/min,所以定速馬達則是選擇30比的減速機;而可調整轉速則是考慮到要使用較高轉速的場合,則減速比選擇25比,1500/25=60 rpm/min。

定速馬達:6I6P-1(AC110V) + 6A30
AC感應馬達型錄,16P

速度控制馬達:6I6PU-1(AC110V) + 6A25 + TUD31(速度顯示型)
速度控制馬達型錄,16P
速度控制器型錄,16P

抽風的部分,則是可以自行加裝較強的抽風機去增加抽風的壓力,而這部分就必須另外採用風管的方式去銜接。

火力的部分則由於桶身的大小為直徑130mm X 長度130mm,在火源盡可能不要大於烘焙桶的原則上,內焰爐是不錯的選擇。

接下來介紹機體的部分,機體可以自行拆卸組裝,即使想要拆開清洗也不困難。
以取下風扇與烘焙桶的方式來分解主機:
1.這是機體的另一側,可以看到風扇的位置:

2.這是抽風扇,同時也做為冷卻風扇使用:

3.將風扇上四根內六角螺絲取下:

4.取下風扇後的狀況,可以看到排風口,這時可以直接清理風扇上累積的灰塵:

5.轉到機體的正面:使用十字螺絲起子取下入豆管的兩顆螺絲:

6.兩顆螺絲拆下後即可取下入豆管,通常入豆管同時也做為風管的使用,由於較接近烘焙桶,所以經過的水氣與銀皮細屑會累積在表面,可以使用毛刷清理:

7.將機體倒置,可以看到底部的樣子,從兩邊側面使用螺絲起子拆下螺絲,便可取下前後兩組腳座:



8.下圖可以看到取下腳座後,可以更清楚的觀察到烘焙桶與後方的軸承:

9.使用六腳板手放鬆後方連座軸承上的止付螺絲:

10.同樣也放鬆前方的止付螺絲:

11.接下來將機體轉正,並向後倒,用螺絲起子全部取下兩側的螺絲:

12.將側面的四顆螺絲取下便可將外飾板拿下來:

13.將內部的隔熱棉取下,小心拿取避免破碎:

14.取下前面板固定內風管的螺絲,左右共兩顆:

15.取下正面板固定下豆板的左右兩顆螺絲:

16.取下下豆板的內部兩顆螺絲:

17.可以上提取下下豆板:

18.左右搖動即可取出正面板:

19.取下正面板後,即可取出烘焙桶,如要裝機請依照拆機程序反向組裝即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