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自家烘焙時,需要多大的烘豆機?

從手網迄今,約莫十多年的時間,當年的無知延續到現在,早期烘焙的資訊如荒漠泉水般稀少,如今的烘焙資訊多如牛毛,那現在真的比較容易學習嗎?
先來討論對於自己在家烘焙這一件事情的定義。
"自家烘焙"早期的解釋是咖啡店家在店裡烘焙自己需要與販售的咖啡豆,如今又延伸到了自己在家裡烘焙咖啡,從專業店家延伸到一般玩家,大抵是麵包店師傅製作販售的麵包與自己買麵粉在家製作麵包的意思。
麵包機製作出來的麵包都有一定水準了,那為什麼要去麵包店買麵包呢?
時間、品質、技術,大抵是這些因素吧。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去揉麵包等發酵,而初學者要掌握酵母的分量與發酵的程度都需要一定的經驗,就算有一定的經驗,麵粉品質價格、烤箱大小等都會影響成品的品質。
於是直接去優良的店家購買,變成了大多數人的選擇。

而咖啡烘焙呢?
現今的咖啡烘焙資訊非常的繁雜,而資訊爆炸的年代,也較少人能花費時間去投入一個需要累積經驗的技術上,於是體驗課程越來越多,這並不是件壞事,花點小錢在課程中參與烘焙咖啡的過程並學習一點點技術,是一件很棒的體驗。
資訊的流通,讓學習的難易度似乎變簡單了,事實上大都數人心知肚明要掌握一門技術,所要投入的時間與金錢並非想像中的少。
學外語、烹飪、投資等任何一門技術要達到可以賺錢的學問都是。

回過頭來討論自家烘焙咖啡這件事,如果單純想要體驗的話,參加一些沖煮或烘焙的體驗課程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喜歡新鮮咖啡豆考慮自己在家烘焙的話,就得斟酌自己與周遭能接受的範圍內,需要投入的時間與金錢了。

一家三口一個星期需要的咖啡豆約莫250g~400g,每天都喝要~2杯的情況來說。需要多大的烘豆機呢?
其實烘焙量300g左右的烘豆機已經足夠,而咖啡豆有一個特性,與其他食品不同的就是易於分享這一點。
蛋糕麵包烤不好外觀看得出來,咖啡豆呢?除非有一定了解的人才能從香氣顏色膨脹係數去判斷。自己烘焙的咖啡豆分享給周遭朋友也是應有之事,那是不是需要烘焙量更大的烘豆機呢?也許500g差不多?既然500g了,直上1kg的烘豆機呢?

然而烘豆機的價格不斐,如果要購買1kg的烘豆機,動輒十數萬元,考慮到價格的話,又不得不重新思考一番;其實,真的仔細想想,去參加體驗課程時,烘焙店家與廠商理所當然的會使用營業用的商業烘豆機,正如窯烤比薩店裡會擺一台磚窯,自己在家裡會擺一台磚窯嗎?
從這個角度去重新看待自己的需求,想必會發覺很多時候自己的思考方向會因為自己設定了過度的需求導致進入了誤區。
如果烘焙量最多500g就可以了,何必一定要1kg呢?
周遭友人們的咖啡豆的需求量越大,是不是真的要自己供應呢?

可以好好思考一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