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002 的連座軸承保養與延長使用壽命的方式。

DIY002的連座軸承基本上是必須保養的部分,因為連作軸承鎖固的正面板之間多少會有細碎的銀皮累積,久了就會影響軸承的運轉狀況。
雖然我設計時設定該軸承可以自行更換,也認為既然可以更換,直接換成新的,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算ˋ較為便利的方式;不過,偶而拆下來做點保養,想必也不是件很困難的事情,相較於5kg以上的烘豆機的話。
關於保養的部分,可以參照下列的連結,裡面有詳細的介紹:
DIY002的軸承保養方式

接下來要討論的是,減少細碎銀皮進入連座軸承與降低軸承受到高溫的影響。
簡單的說,就是在連座軸承與正面板之間增加一個華司,增加一個空隙,除了能讓空氣經過減少熱傳導到連座軸承上,也可以去除銀皮累積的狀況;而這種處理方式一般使用者自己就可以處理了,只是烘焙桶的中軸需要加長1~2.5mm,這部分就看使用者的施作狀況了。

首先使用六角板手將連座軸承從正面板取下:

取下的連座軸承與另外準備的華司、彈簧華司(這部分可以僅使用華司就好):

根據華司的厚度,另外準備較長的內六角M6螺絲,這裡因為包括了彈簧華司所以準備了M6X12mm的內六角螺絲:

先把華司放到正面板上的螺絲孔上:

再把連座軸承放上,並用螺絲鎖固:

施作完成的狀況,連座軸承與正面板會有一個空隙:


接下來的部分,可以選擇要不要施作,因為烘焙桶中軸原本的長度還不至於因為一片華司而無法固定。
取下烘焙桶後,下圖手指的中軸就是要調整的部分:

首先量測中軸的突出長度,再加上華司的厚度:

一般突出的長度為22mm,這裡增加華司的厚度,調整為25mm:

放鬆烘焙桶中軸固定的止付螺絲,調整中軸突出的長度,再把烘焙桶鎖回去就可以了:


調整中軸的部分比較麻煩,因為螺絲的部分較多,可以選擇施作與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