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扇葉片的影響.....

烘豆機所使用的風機,除了w數會影響風機轉數與抽壓外,最重要的其實是葉片的設計。
普遍風機主要用來抽風或是排風,移動的物質以空氣為主,所以多扇葉與較短的扇葉設計都是以移動空氣為主體,而風機越大台,同時間所能移動的空氣量越大,而空氣量越大,相對的抽壓也越大。
但烘焙時,所產生的可不只是煙而已,還包括了肉眼可見的銀皮與不可見的煙塵,在水蒸氣與部分揮發物質的影響下,扇葉容易沾附細碎的煙塵與銀皮,常見的多扇葉風機(可以從下列的連結得到風輪的詳細形式:建煜風機)容易在烘焙一段時間後扇葉因為無法排除銀皮而導致扇葉被銀皮阻塞,而多扇葉的風機相對的較難清裡也是個明顯的問題。
多扇葉的風機主要放置在旋風集塵桶上,旋風集塵桶收集大多數的銀皮才讓較為清潔的空氣排出,對於集塵桶的設計有比較大的要求。

多扇葉的風輪主要的特徵是風量大,而較少扇葉的風輪呢?
扇葉少,較容易把異物排出,不容易累積在扇葉上,且清潔容易,缺點就是風量小。
風量小的解決方案?
就是馬達加大、扇葉面積加大,用較大尺寸的風機來解決風量較小的問題,這一點可以從富士皇家1公斤直火烘豆機上可以發覺,為什麼小小一台質火烘豆機需要用到那麼大的一顆抽風馬達?

最近改裝的小風機:cy-063
左下方是改為五片扇葉的風輪,右上方是原廠的多扇葉風輪:

五片扇葉風輪:

多扇葉風輪:

兩顆風輪的比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