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時的銀皮

一般烘豆機的抽風來說,大多廠商會著重於抽走銀皮的功能,往往忽略了對於生豆的吸熱,實際的來源與其中銀皮的作用。
當然不是說銀皮在烘焙桶的作用,而是銀皮要被抽走,必須有幾個條件:
一、銀皮必須脫離豆體
二、銀皮不能過於細碎
三、銀皮需要落在抽風較強的區域

滿足以上三個條件,銀皮就會被抽走了。
看看下列的圖片:
豆堆區域顧名思義就是豆子在烘焙桶內主要累積的地方,而空氣流動如圖內的箭頭,主要會往較空曠的空間( 障礙物較少) 移動,而靠近烘焙桶出風口的位置 (A區域) 則是風流動最大的區域。
首先銀皮必須從生豆上脫落,並移動到A區域才能順利的被抽風抽走。
既然如此銀皮何時會從生豆上脫落?一般的狀況約在豆溫100度C時有明顯的脫落,其實剛入豆就會因為豆體互相摩擦而有細碎的銀皮剝落,這在巴西等日曬或是半日曬的生豆上常見,較大片的銀皮則得等豆體吸熱表面的水分減少才會有明顯脫落,130度C其實就會有明顯較大片的銀皮掉落了。
而將銀皮移動到A區域則是攪拌葉片設計上的功能之一。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銀皮要不要抽走?

銀皮要不要抽走,應該要討論的是銀皮抽走的意義,一般會認為銀皮會影響風味,而影響風味的因素則是銀皮燃燒的煙燻味、沖煮時銀皮過多帶來的雜味。
銀皮燃燒的煙燻味得先讓銀皮燃燒才會產生,並且讓煙燻味累積在烘焙桶內。這一點常見火力過大,銀皮因為烘焙桶表面高溫而導致燒焦,抽風又較小的狀況。
沖煮時銀皮過多,這比較常見在土炮或陶鍋等無法抽風的烘焙設備上。
商用的烘豆機在這部分可以由冷卻去處理銀皮較多的問題。

而入豆後開大風門,銀皮就會抽的比較乾淨嗎?
從上所述,銀皮尚未從豆體脫落的話其實不見得能抽得多乾淨。

入豆後開大風門,熱風比例比較高?
從上圖可以發覺,如果大多數的熱風會從較空曠的區域通過,對生豆的吸熱其實效果不大,而入豆初期主要的吸熱仍舊以烘焙桶本身的傳導熱為主,那入豆後的風門該怎麼去思考呢?也不是那麼單純就以熱風比例高、抽銀皮等的前提去思考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