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溫在烘焙時的一些含義....

爐溫的位置在畫面中的連座軸承左上方,有開一個小孔。
請注意爐溫的位置大多沒有接觸到咖啡豆,主要影響爐溫的溫度是烘豆機的正面板與烘焙桶內的空氣。
爐溫在半熱風與直火烘焙桶內的作用,我個人認為可以直接的表現出,火力在半熱風與直火烘焙桶的作用上的差異。
使用半熱風烘豆機時,雖然台灣的主流烘豆機多會建議高溫關火入豆,原因不外乎是鍋體厚實,加熱的過程難以控制,因此採用高入豆溫並關火入豆,這樣在入豆時可以有大量的傳導熱之外還可以避免火焰過大而導致爐面高溫造成表面灼傷。而爐溫在半熱風烘豆機中,主要是表現出烘焙室裡的一個相對溫度,而爐溫的表現則來自於火焰的大小,調整火力大小時,爐溫的變化比豆溫來的明顯,半熱風的遲滯從爐溫與豆溫的差異可以觀察到,爐溫即使升溫不快,豆溫仍是穩定的上升,加大火力時爐溫上升變快,豆溫的上升也不會立刻加快。
從半熱風烘豆機的設計來說,就是因為直火烘豆機的爐溫較弱,受火力的影響過大,必須隨時調整火力,烘焙過程的穩定度較差,才採用厚實的鍋體減緩火力的直接影響,在操作上可以降低人為的操作失誤,然而風味上較穩定也是受到店家喜愛的重點。

直火烘豆機的鍋體蓄熱較不足,通常會開小火入豆,如果火力不足的狀況下,高溫入豆也是會採用的手法,烘焙的過程中,爐溫與豆溫差較半熱風烘豆機的爐豆溫差較小,需要時時關注火力的調整。

另提出DIY002半熱風的烘焙原則:
以350g的烘焙量來說,入豆溫170度,回溫點會落在80~90度之間。 第一原則:入豆→回溫點→豆溫100度C,該階段的時間不要超過3分鐘,超過3分表示熱機不足,2分半剛好,2分以內表示火力太大。這個階段的火力小,風門維持1.5或2。 第二原則:100~130度C,風門最小,升溫速度不要高於15度C,該階段是影響生豆內的水分能不能有足夠的吸熱來釋出。 第三原則:130度C~150度C,風門調到1.5或2,升溫速度不要高於15度C,該階段時調整水分的比例,可以根據生豆的水分多寡來調整風門大小。風門調大的同時必須根據升溫的速度調整火力大小。 第四原則:150度C~1 爆前10度C,風門調到2或2.5,該階段是進入一爆前的蓄熱,風門排水的同時也必須加大火力。升溫速度不要超過18度C。 第五原則:1 爆前10度可以調小風門0.5格,增加爐內的壓力。 一爆後根據烘焙度調整風門與調小火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