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豆機的功能究竟是什麼呢?

烘豆機的功能究竟是什麼呢?
就我個人的認知,是一台能夠烘焙出一定容量的咖啡豆的設備,而就我所接觸到的些許問題,除了就烘豆機本身的加工之外,遇到最多的疑問就是著重於各種功能。
馬達可不可調速?溫度顯示可不可以加到四個甚至更多?瓦斯壓力可以數位顯示?下豆冷卻的風機可不可以加大?抽風的風門可不可以數位化?熱風比是不是很高?銀皮可以收集完全嗎?可不可以加變頻風機?火排可以增加嗎?

林林總總的問題不少,多是著重於功能多不多,卻很少去思考到功能之間的平衡。
火排加強,抽風變強就好嗎?
可調整烘焙桶轉速跟葉片本身的設計有沒有關聯?
抽風增強銀皮就可以完全抽掉嗎?跟濾網的孔洞大小有沒有關聯?
...............................

每個功能單獨拿出來討論可以提出一大堆範圍,但是實際上仍得搭配其他功能並做到"平衡",功能之間的平衡才是一台設備好用的前提。

下圖是最早的DIY002加上底座,在盡可能較低的空間內做出來的,然而高度限制的結果,雖然體積小,卻被後方的集塵桶限制住。



後來才採用下圖的設計,重點在於以抽風較強的前提,來做到熱的保存。



實際在活動中的應用,對於火力不甚熟悉的人來說,火力容易誤判,造成烘焙速度過快,相對而言,在這種烘豆機上如何延長烘焙時間反倒變成了一種有趣的想法。




另附上底座的空氣動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