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訂價....

最早有個薩爾瓦多的豆商跟我聊天,談到小型烘豆機,烘焙量約為1~3kg,體積小,容易保養等等,重點是價格。
首先,使用的電壓是?大概一星期只有三天有電。
燃料?沒有瓦斯只有木頭。
地點?薩爾瓦多的山上........難怪體積不能太大。
談到這裡大概也沒啥好說的,因為這類狀況其實遇到不少,有些商人會提出當地能接受的價格與對機器的需求,大抵是1~3kg,3000美元。
只能說,對於未來的銷售,大多數的經銷商想的都很美好。
也許是不懂,甚至只是想說能不能從其他工廠那找到機會,這種事情一直在發生。
真正的工業製品,成本應該是低廉的。這一點無庸至疑,那為什麼市場上會有品牌與較高價格的狀況呢?
品牌的建立是為了提高市場上的辨識度,讓消費者能更快選擇。
有句話很有趣:「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這句話可以用在很多領域,而單就以一種產品來說,價格通常是最大的比較,單就價格的比較,那也沒有品牌什麼事了。
同樣是汽車,為什麼會有超跑會有各種品牌?再回到工業製品的低價原則,我想應該是從工業的整個生產流程去思考,單就一個刻字銘牌,開模用沖床製作,一片也不過幾元,而用雷射切割,一片就得幾百元。就金屬銘牌本身,顯示的作用是一樣的話,價差為何有這麼大的差別?其實在於數量上的不同,今天如只需要一片兩片的,雷射切割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成本較低;這裡一定會有疑問,數量少卻選擇成本較高的雷射切割?因為加工流程上,數量較少的狀況下,雷射切割的價格確實會比較便宜。
數量10片的狀況:
1.雷射切割:200*10=2000元
2.沖壓成型:開模費用30000元+2*10=30200元
很明顯可以比較出來這兩種加工方式之間的差異。上述的沖壓成本還不包括人工的時間成本與機械的加工成本。
以家用的烤箱為例,現在的烤箱已經可以說是非常成熟的產品,功能眾多,外型也漂亮,價格實惠,然而如果自己作一個烤箱呢?成本會非常的高昂。
因為價格低廉的工業製品背後,不單單只是材料的成本而已,還要計算加工的機械投資與技術的累積,很難說成本會低到哪。
只是,當大多數人習慣用 "聰明" 的角度去看待事物的 "成本" ,理所當然會忽視除材料成本外的隱性成本,這些隱性成本是逐漸累積的,當然不容易表現出來。
當你坐在高級餐廳裡享用一餐美食,會要求只能以食材的成本計價嗎?
這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了。

回到前提,薩爾瓦多的要求該如何訂價?客人會提出心裡的價格,現實卻是要考慮許多,像是未來的維護成本等,朋友建議加上派一個工程師來回當地的交通、吃、住成本。
台灣前往薩爾瓦多的機票約為新台幣3萬多。
這裡大概就清楚了,很多的生意為什麼不作,因為沒有利潤可言。
大致上就是如此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