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taer L1.5烘豆機的問與答 (二)

問:Fustaer L1.5這台烘豆機的設計上有什麼特色嗎?
答:烘豆機應該要有什麼特色嗎?我會反問烘豆機的功能跟烤箱不同點在哪?就多了一個風門與可以旋轉的烘焙桶而已,你會在意烤箱烤出來的東西好不好還是烤箱有什麼特色嗎?
這樣回答很多反問其實很不專業,單就烤箱的功能基本上都一樣的話,會影響消費者購買的原因有什麼?外觀?價格?容量?耗電量?體積?回過頭來,很多時候買得不是烤箱,買的是心情。
衝動型的消費,這類型的消費通常建立在消費者最有感的"價格"。
你想要做麵包,所以立馬買了一個 "價格實惠"的烤箱,回過頭來,連麵包都還沒做過的你,怎麼會突然想要買烤箱呢?當你買了烤箱,可能都只用來加熱買回來的麵包,何時才會開始真正自己嘗試做麵包呢?這大概是衝動型消費者最常出現的狀況。
烘豆機的本質就是專門烘焙咖啡生豆,而能夠烘黑豆花生等,也只是附加功能,換個角度來說,買一台專門烘花生的機器當然也可以烘焙咖啡生豆。
這樣說來,買烘豆機是為了什麼?
烘豆機的設計基本上除了烘焙咖啡豆外,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解決烘焙上的問題!
一台超跑,除了外觀,最重要的是有驚人的加速能力,因此超跑最重要的基本就是四秒內能從0加速到100km/h;那烘豆機除了外觀,最重要的是?
我想,最重要的是穩定,烘焙的穩定與操作上的穩定,一台烘豆機在烘焙咖啡豆時能夠獲得穩定的烘焙成果與相應的烘焙操作,並協助烘豆師快速的連續烘焙,可想而知德國的Probat烘豆機為什麼會成為指標性的品牌,因為操作簡單、烘焙結果穩定、機器不容易損壞。
很多的烘焙細節來自於烘焙過程人的操作習慣,而烘豆師的操作習慣則是來自於對機器的理解與市場的需求,重複連續的烘焙過程其實相當乏味,如果烘焙的都是一樣的生豆更是如此。
即使玩家把烘豆當作一門藝術,利用各種想法去實踐與推論,商用烘豆機的主要用途仍是穩定的烘焙。正如我們會喜歡超跑的外型與性能,能買的還是能坐四個人的轎車。
現實生活中,烘焙咖啡豆是一種自由,在這自由之中,想怎麼嘗試就怎麼嘗試,回歸本質還是成本問題。嘗試需要思考的成本、時間的成本、技術的成本、金錢的成本等等,雖然有網路可以搜尋,實際的解答仍需要自己去嘗試才知道。
稍微離題了,這台烘豆機的特色?
只能說是為了解決烘焙上的一些問題而設計的,主要是為了滿足火力與風門之間的自由度。
以穩定度而言,半熱風架構是比直火架構在烘焙上比較穩定,而在希望能用較大的火力烘焙時,採用燃燒效率極強的火排是必須的,而為了避免過強的火焰造成豆表燒焦,用雙層鍋是比較好的設計,雙層鍋則需要密閉效果較佳的結構,相對的為了避免空氣不足造成燃燒不完全,選擇無機械式風門的變頻抽風也是應有之意。
在上述的推算中,設計的延伸是理所當然的,並非純以單一功能去表現該烘豆機的特色。
設計的出發點都是先考慮好的,而其中當然有各式各樣的條件,體積小、形狀鮮明、可拆裝等等。
從烘豆機的功能本身再去討論可以解決的一些細節與調整烘焙的方向,在設計上就會有明顯的系統。

思考的限制條件:
1.穩定的烘焙系統→半熱風
2.縮短烘焙時間→火力最大化(最小?最大?)→避免燒焦(雙層鍋)→對流熱提高(攪拌葉片?)→可反應火力調整的風門→變頻抽風→抽風可調性大(最小?最大?)
3.體積小→一人可移動(重量?)→方便拆卸(工具?)→一般車輛裝載(多大的車?)
4.好清理→拆裝容易(什麼狀況下容易?)

所以這算是一種回答嗎?
應該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