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的烘焙系統與手法的剖析.......

對於咖啡烘焙的過程,基本上就是經驗累積與不斷地提出新的理論並推翻的過程。
現在因為有烘焙曲線的幫助,可以從烘焙整體過程去了解與討論烘焙的狀態。
現在我自己是提出一個烘焙系統,藉由設計烘豆機與客戶大量的溝通,互相提問與嘗試回答,藉由烘焙曲線為平台,逐漸形成的一個烘焙系統。
該烘焙系統主要以時間為基礎,藉由制訂烘焙計劃來規劃烘焙過程與節奏感,並從實際烘焙與烘焙計畫的差異,來剖析烘豆機的效能與特性,針對烘豆機的特性再重新制訂烘焙計畫,在大量的烘焙過程中逐漸形成一個針對該烘豆機的有效烘焙系統,這個過程中,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手法,手法辦隨著現象,現象可以作為技巧的分類,分類中也會因為生豆的不同、烘焙度差異等等累積出特定的烘焙程序。
目前在嘉義社大授課就是以這一整個系統為主。
該系統並不是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是能較快地為各人建立起一個烘焙系統,而從烘焙現象建立起烘焙系統的基礎,以時間為主,現象為輔,在從烘焙過程中逐漸剖析分類現象與手法,從不甚明瞭計畫開始到能制定詳細的計畫為始點。
以建立個人特色的烘焙系統為目標的授課方式。

目前看起來成效不錯。

未來以這套授課系統來協助客戶有效的開發自己的烘焙咖啡的系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