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新的計畫:咖啡講堂

新的一年,提出新的計畫:咖啡講堂
這算是一種客戶服務的方式吧!
起因是自己設計販售的烘豆機數量增加的同時,主要是剛接觸烘豆或想自行創業的對象較多,這些客戶有幾個主要的現象:
1.有沒有最好的烘豆機?
2.誰能回答烘豆的問題?
3.烘豆機的保固?

來討論一下上述的三個大問題:
1.有沒有最好的烘豆機?
烘豆機其實就是協助烘豆師烘焙一定量的咖啡生豆成為可以飲用販售的咖啡豆,所以只要能夠烘焙咖啡豆的器具都可以算是烘豆設備,但是烘豆機之所以會有各種烘焙量,當然是市場有那樣的需求才會去製作各烘焙量的烘豆機。大量、穩定的綜合咖啡豆,則是根據烘豆工廠的需求去選擇烘豆機,15kg、25kg、30kg、60kg、90kg、120kg等等,不同烘焙量的差異?當然是價格,選擇當下可以負擔的預算去挑選烘焙設備是基本概念。
而自家烘焙的店家呢?我較常遇到的是,選擇4kg的烘豆機的考量:一方面可以烘焙一定量的配方咖啡豆,一方面也可烘焙少量的精品咖啡豆。
其實有嘗試過的人都會發覺,4kg的烘豆機烘焙3kg相當的穩定,然而要烘焙600g就有困難度了,先不討論4kg烘豆機烘焙600g的瓦斯浪費與否,單就烘焙控制上,如何連續穩定烘焙就是大問題了,而市面上之所以會有各種不同烘焙量的烘豆機也是如此,配方豆的大量烘焙有其大量烘焙的風味,而精品咖啡豆的少量烘焙也是有現實層面上的考量,重點就在於成本,畢竟,藝妓或藍山等成本高昂的生豆,一般也不會選擇4kg烘豆機滿鍋烘焙,如何靈活運用烘豆機當然是烘豆師自己技術上的考量,但是初期對於烘焙設備的選擇,盡可能還是務實一點,非必要一定選擇所謂CP值最高的烘豆機,烘豆機只是設備,如何運用設備才是烘豆師該思考的重點。
不可否認,確實會有較佳的烘豆機,較佳的烘豆機可以協助烘豆師更有效率的烘焙咖啡豆,也讓烘豆師更容易上手。
因此可以發現的是,烘豆機更重要的是操作上的設計與清潔保養上的考量。
最好的烘豆機就是當下選擇的那一台,好好的習慣與應用就是最好的了。

2.誰能回答烘豆的問題?
買了烘豆機,才開始發現,每台烘豆機熱效能、抽風效率都大不相同,同樣的烘焙理論或許可以在這台烘豆機再現,另一台烘豆機卻無論如何都做不到時,才能察覺,每台烘豆機的效能與特性再設計之初就已經決定了,烘豆師再厲害仍就會受到烘豆機的限制,並非說烘豆機之間的差異有多大,當D牌的烘豆機硬要去與P牌的烘豆機烘一樣的曲線,風味是否會大不相同呢?
所以買了烘豆機,接下來就是學會操作與適應烘豆機的效能,然後就會出現越來越多的烘焙問題:
為什麼一爆的聲音不明顯?
為什麼烘淺會出油?
為什麼烘深苦味那麼重?
配方豆的烘焙時間要怎麼抓?
.......
會有越來越多的烘焙問題,然而受限於烘豆機的種類眾多,除非有用同樣烘豆機的前輩指導,大多數烘豆者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
網路上會不會有解答?靠熱心群眾的片面回答與書籍上的說法,也是只能自己去思考。
當烘豆師在這台烘豆機上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烘焙手法時,會無償地回答嗎?
所以購買烘豆機後,如何自己建立起一套自己的烘焙手法,其實是個漫長的過程。

而就我自己設計販售的烘豆機,由於有其一系列的烘焙理論,所以藉由開設咖啡講堂的方式來提供購機的客戶一個可以建立個人烘焙系統的基礎。

3.烘豆機的保固?
進口的烘豆機相當的多,大多數的購機客戶雖然期待能有品質良好穩定的服務保固,卻會發覺,一年的保固基本上是用不到的,烘豆機屬於需要保養的設備,當然大多數的問題都是軸承上油、銀皮清潔的基礎保養,然而突如其來的機械問題,其實是相當的困擾,很多購買烘豆機的客戶,一直要等烘豆機發生狀況,才會察覺烘豆機需要保養,當下就看運氣了,是否能夠找到人保養,或是自己動手,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
當下如何回復運轉才是重要的關鍵。
所以許多設備都會加上可以協助保養或是維修的位置,這都是為了能在發生問題時,可以較輕鬆的去維修。
不可否認,當一台設備年限超過三年,大多都需要一定的保養維修,而烘豆機本身結構並不複雜的狀況下,烘豆師自己能負擔起保養的部分,就可以有效的延長使用的年限。
所以我是比較推薦,烘豆師本身最好能擁有一定的機械相關知識,這一點如能有廠商提供相關的教育是比較好的。而我自己所設計的烘豆機,盡可能以可以容易拆裝、方便維修、零件好取得的原則去設計的。

未來一年會以咖啡講堂的方式,提供相關的知識教育,內容包括了:
1.烘焙系統概論
2.如何建立烘焙系統
3.烘豆機結構
4.烘豆機的保養
5.小型烘豆機的常見維修問題

盡可能以課程的方式來提供烘豆師一個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