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網烘焙二三事

於網路上看到有人提問,閑來無事,紀錄如下:

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每次手網烘焙的量是多少呢?
a.50~150g
b.150~200g
c.200~350g
d.350~500g

手網烘焙受影響的因素很多,個人認為主要有三點:
1.手網搖晃的方式
2.火力的大小
3.烘焙的量

在每次烘焙的量固定的前提下,微調搖晃手網的方式(速率)與火力的大小,比較容易修正烘焙的結果。
少量烘豆的狀況下,每次烘焙的量會影響下豆的時間,尤其是手網烘焙的方式。
a.50~150g:
豆量少,火力稍大、吸熱快,易造成豆體表裡受熱不均,一爆時間提早,表面皺摺明顯,酸澀味;
火力稍小、聚熱效果不佳,脫水時間拉長,味道平淡。
因豆量輕,翻攪速度加快,火力稍大、離火源稍高,可修正以上狀況。
b.150~200g:
豆量適中,火力稍大、吸熱稍緩,有一定聚熱的效果,接近一爆時加快翻攪的速度,使咖啡豆在手網中快速翻滾,並離火源稍近,可造成一定的熱衝力,使咖啡豆較平均進入一爆,然而一爆結束時易造成快速進入二爆,使豆體表面有裂痕或燒焦的痕跡,苦味加強。
一爆快結束時,火力稍小,翻攪速度減緩,可修正。
c.200~350g:
豆量稍多,火力大,吸熱緩慢,易拉長脫水時間,雖然烘焙效果佳,烘焙時間拉長的狀況下,味道較平淡,聚熱效果加強,一爆後稍不注意就會進入二爆,修正參照b.。
d.350~500g:
該烘焙量不建議,易造成手腕傷害。

巴西席拉朵日曬豆體扁平稍圓,豆質鬆軟吸熱速率佳,烘焙容易,相對而言拉長烘焙時間可能會使風味在脫水時即燃燒殆盡。
烘焙的參考要點:
1.因吸熱效率佳,初始火力稍大,約3~4分時,銀皮大量掉落。
2.銀皮掉落完,火力稍小,維持到一爆。如脫水做的好,一爆聲明顯響亮。
3.一爆開始,搖晃速度加快,持續至一爆結束即可下豆。

以上淺見,僅供參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