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與瓦斯的差異

碎碎念念。

電熱與瓦斯主要的差異點(個人認為)有二,一是熱源的加熱速率,二是熱風的水分含量。
根據之前自製電熱烘豆機的經驗與觀察義大利製的Solar automatic shop roaster[url]http://www.coffee-tech.com/products/shop-roasters/solar/[/url]。
電熱普遍遇到的問題是加熱曲線的遲緩:
雖然同樣的空間中,熱量的產生來自於熱源對周遭的環境加熱,而瓦斯很明顯的就是火力想大就大,想小就小,集中式且溫度相對較高的熱源;而電熱的熱量方式就是利用電能在電熱管上產生熱量,熱量的傳導相對於瓦斯式有明顯的溫和與遲滯性。尤其是火焰的高溫與空氣的擾動會加大熱風的溫度穩定性(加熱空氣的時間較短),而電熱管需要較強的空氣流動與動線才能有效地加熱空氣,所以對於較短時間的烘焙,電熱式的熱源需要較詳細的事先規劃烘焙流程來控管。

而電熱的優點最主要的就是恆溫與乾燥的熱風,相較於瓦斯所產生的熱風,電熱的熱風較為乾燥,因位瓦斯燃燒後的產物包括水,所以雖然熱風的溫度較高,同時所包含的水分也較高,而電熱管所加熱的熱風就沒這個問題;另外就是燃燒不完全與空氣流通的需求,瓦斯需要大量充足的新鮮空氣才能完全燃燒,所以設計空氣動線與燃燒效率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而電熱就沒這個問題。
而電熱的加熱模式目前有兩種,一種採用電阻式開關,採用電流的大小來控制電熱管的發熱效率;另一種是使用PID溫度控制器搭配繼電器(小電流控制大電流),電熱管直接到最高溫,當偵測環境溫度達到設定溫度後,就關閉電熱管,溫度下降到設定溫度後就立刻通電加熱。根據這兩種加熱的方式不同,就要思考烘焙的方式的微調。
而根據電熱管的特性,紅外線、電熱絲、電熱管等各種材質的特性不同,所能產生的功率也有實際上應用的差異,另外還有烘焙桶的設計與空氣系統的不同,所產生的結果也會完全不一樣。
所以,電熱與直火的差異當然顯而易見,而最大的差異就是,在台灣,比較流行的就是瓦斯燃燒系統的烘豆機,而電熱的烘豆機相對地小眾(以穩定烘焙與產量的角度來看),所以與其去思考要用電熱或是瓦斯的烘豆機,其實用較實際的角度來看,無論是環境(普遍使用與討論、資訊)與預算,就可以得出階段性可以購買的烘豆機。

天然氣與瓦斯桶L.P.G的壓力不一樣,所以火力的調整除了針閥外,重點可以先放在火排或火嘴底部的瓦斯噴頭(根據說法的不同,有火嘴、火口、氣嘴的稱 呼),根據使用天然氣或瓦斯桶,使用的噴頭開孔口徑也會不同,天然氣的壓力較小,所以噴頭的孔徑較大,瓦斯桶反之,這個部份要詢問瓦斯器具行的專業人員看 是否要更換噴頭。
至於用在天然氣管線上的壓力錶,要看是用在瓦斯調整針閥之前還是之後,由於天然氣的壓力較小,所以如果設置在瓦斯調整針閥之後,可以購買微壓計作為瓦斯流量的對照。
但是拆裝的過程最好要請專業人員協助。

以上的碎言就是,如果沒有打算都靠自己來,還是花錢找廠商會快一點。
至少有問題還有地方可以碎碎念,如果只打算省錢的話,還是面對現實自己動手,自行動手前請詳讀說明書.......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