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價廉的謊言?

朋友前幾日從歐洲旅遊歸來。
首先聊到一件事,就是他買了1把35歐元的指甲剪。
售價大概合新台幣1300~1400元。

起因是逛街時看到一句話:「我們不相信物美價廉!」
然後他趁沒人看見,偷偷拿起來剪了一下,立刻驚為天人,掏錢買下。
他說他從來沒用過這麼好剪的指甲剪。

大概是身處於傳統產業,習慣性的思維就是壓低成本。
但是所有人都知道未來就是需要少量多樣,因為多量少樣的製造思維以經被機械與自動化逐漸取代,而低階人工也被其他國家所取代,那現在就得面對多樣少量的研發思維。
大家都知道要研發,但是還是習慣以製造思維來評斷研發,一但開始研發,最擔心的就是預算不足、成本問題,卻不會去思考研發的未來與利潤。
因為成本可見、利潤不可見,沒有確切的未來,多數人是不會投入看不見利潤的研發的。
所以台灣真的以研發為利基的企業其實並不多。
就算看見報章雜誌上刊登的成功案例,卻也不是可輕易複製的。
重點就是不可輕易複製。
因為無法輕易複製,才能存活!
之前跟朋友聊天,提到要開發新的包裝機,因為他們想投入製作包裝咖啡膠囊的市場,以新型咖啡膠囊來跟市面上大量的膠囊區別,並以環保為特點。
所以投入的方向是少量多樣的精品咖啡,種類多,但數量少。
目前已經要銷往歐盟。重點是,沒有全自動包裝機。
後來跑遍全台,交涉了一年,才有北部的廠商願意開發,雖然是以現有的包裝機改裝,有很多的小細節要處理,終究是做了出來。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多數廠商不願意從頭開發一台工具機,因為要繪圖、調整、電機控制,得花上一堆人工與時間。
而這些廠商主要以製造一種或兩種工具機在存活,光是修正與微調幾乎花掉了他們多數的時間,實在很難再花時間重新思考研發這個問題。
然而,早期訂單不斷,工廠林立,而今低階的工具機已經被中國低價複製,幾乎是三分之一的售價,很少人不會因為價格取向而打算試試看。
中國的廠商已經追趕上來,而台灣多數的工廠仍舊無法轉型或是改變思維。
最重要的是,訂單不斷的流失!

這次製作烘豆機,有網友一直詢問成本、也有人想要我提供圖稿。
原因都在於低價。
重點是這個低價是建立在其他人的基礎上,真得很低價嗎?對方一直表示他覺的烘豆機的成本應該是多少,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製作;所以我問他,那可以用你講的價格來銷售嗎?
他說:當然不可能。

也有網友為了降低價格,希望能將較高價的電子點火器改為簡易式的便宜點火器。
我問他,如果是你自己要用,那你自己做就好,如果要販售,出問題誰要負責呢?
對方不答。

如果沒有新的產品(服務),就沒有定價權。
這就是未來可能可以存活的一個方向。
再這個知識大爆走的年代,很多的知識可以輕易的複製,能提高個人與公司價值,也只剩下腦袋裡的創意了。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