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桶的材質與設計的狀況

說實在的,小型烘豆機難設計的原因,仍就是如何調整烘焙時的變化的靈敏度。
很多烘焙時的現象在3kg的烘豆機上表現的較為穩定,那小機器烘焙量這麼少,很多現象例如水氣的蒸散其實很快就變化了,如何把烘焙的流程調整至3kg烘豆機的狀態是最麻煩的部分。
1公斤的烘豆機來說,火力會不會太強?火力強,抽風的效果如何?抽風太強,熱留的住嗎?保溫會不會不夠?很多小細節累積起來的影響會對烘焙的過程造成很大誤差。
為什麼會選擇不鏽鋼做內鍋?當然是成本與製作上的考量,而不鏽鋼與鑄鐵的差異呢?
這點說來就有趣了。
來個25度C的熱傳導數據(單位W/mK)比較一下:
SUS304不鏽鋼:16.3
鑄造鐵:55
數字越大導熱量越大,所以鑄鐵的導熱量約莫是不鏽鋼的3倍以上,這也表示不鏽鋼的保溫效果應該較強。但是為什麼普遍會認為鑄鐵的保溫比較強呢?
我個人以為,鑄鐵需要一定的厚度才能達到一定的強度,尤其像烘焙桶這種結構,如果厚度不夠,很容易發生碎裂的狀態,然而不鏽鋼的強度與延展性皆大於鑄鐵,所以可以用較薄的結構仍有一定的強度。
較薄的狀態下,火一燒,熱傳導係數再低也是會有明顯的升溫狀態。
所以可以想像使用鑄鐵鍋的機器要更注意保溫,否則鑄鐵的熱傳導係數這麼高,吸熱快散熱也快,保溫就是很大的重點。

下圖是DIY002的半熱風鍋,鍋體表面仍有孔徑3mm的沖孔,孔量不多,主要是為了讓火源的熱能均勻散佈在烘焙桶上,如果沒有這些孔,很容易會發生火力太大,表面炙燒,局部溫度過高,豆子會燙傷。
至於後方的網,是熱風的主要來源,機器這麼小,其實不用特別去改後方入風的沖孔面積來調節熱風的攪拌方式,較大的烘豆機,這部分就得多費心了。

攪拌葉片的多寡得根據烘焙量的多少來設定,桶子這麼小就不要勉強用很多的攪拌葉片,目前測試的結果,這樣的葉片設計攪拌效果其實很強,還得考慮下豆、取樣勺、溫度針的設置。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