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抽風與RS485的數據輸出模組。

之前紀錄了一篇烘豆機功能模組化的下一步:變頻抽風系統
後來設計了IR-2,採用了DC變頻風機加上機械式差壓計,效果還不錯。
但材料都買了,還是找個時間把線路組裝上去。
有考慮用在DIY002的機體上,可後來配合的厚利貿易有代理日本三洋的風扇,最近也有出了一組小型的風扇變頻控制器,想說DIY002就用這組夠了。
然而在成本考量下,原本這組應該可以使用到5kg的機器的變頻抽風就得具備曲線的紀錄,因此又接上了台儀的FY400溫控做為顯示的介面,也可以用原本朋友寫的程式紀錄抽風的狀況。



這樣看起來抽風並不強,數字的單位是Pa,用的是負壓,顯示改為正數比較直覺。
可以帶著到處跑~~
也許有人會覺得應該要準備製作可程式控制的烘豆機,但是可程式控制的烘豆機普遍的做法是先紀錄一組曲線,然後程式即時監控烘豆機的火力、風門、壓力等等數值再去追逐曲線,能做到這一點的烘豆機首先必須要有完整的機械結構去搭配程式,這樣程式控制才有意義,否則程式可以完美重現一組烘焙曲線,但是烘豆機本身跟不上也是白搭。
小型機械受到環境的影響很大,除非具備優秀的設計、高質量的鈑材與良好的空氣動線,用程式控制其實還是以電熱管較佳,然而電熱管有其加熱的優缺點,做為樣品機還不錯,做為商業用的工具機卻仍得想想。
因為成本!
越是優秀的烘豆機,重點在於烘焙出的咖啡豆品質穩定,人為因素會減少,而程式多用於紀錄烘焙的過程,單純就烘焙曲線的角度來說,並不能說明依照這條曲線去烘焙就能得出同樣的風味,首先要有同樣的設備、同樣的氣溫、同樣的濕度、同樣的生豆、同樣的海拔等等。
曲線只能做為一個可以借鑑的模式,而烘焙仍就要評估很多外在的因素,這就是為什麼進口的烘豆機結構體積都相當大的原因。
追求一個穩定的烘焙環境是穩定烘焙的基本要素。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