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製土砲的一些事.....

最近有網友寫信問我,關於自製土砲(烘豆機)的一些資訊。
也勾起了往日那段美好的青春歲月.............
不免有些感觸,信件往來才發現,難得有些心得,便摘錄其下,關於對方的來信已徵求同意刊載了。
僅是個人心得,並無絕對,就請一笑而之吧。

to  fustaer
關於 烘豆機3代之後? 有量產嗎?  售價?
http://fustaer.blogspot.tw/2009/05/3.html
另在  景得自動化機械  有代工生產的 烘焙機(半直火1kg)
http://www.jdam.com.tw/products03-7.html
自己也在diy 組裝 烘焙機中  烘焙筒 是使用 20cm"油炸籃" 加鍋蓋 ~  目前純手搖在烘  600g ~ ha~
也朝安裝馬達中~
不過能問一下   你的烘焙筒  洗孔(是雷射還是沖孔加工成型的阿?)  
目前 也想將自己的概念   找白鐵加工廠 代工!    不過 都不熟.加工費應該都貴死人=.=...
焙煎機まめ吉君  (這是我想模仿的日本機台.外殼有2層.不過找人代工.少量生產.....=.=....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1mL5iHJ7Nk
300g焙煎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7d3_kwR3Po
                                                                                                                       9/25    from  新北市   阿德

當時烘豆機3號的預訂售價是25000元。
材料費約11000
工錢根據數量9000~5000不定
烘培桶是直接詢問鐵工廠,購買厚度1mm的不鏽鋼鐵板,不鏽鋼表面的孔是買來就已經洗好的,當時運氣不錯,剛好有人切剩下的,買到可做兩台的鐵板尺寸;因為這類鐵板多是一次要購買一定量。
烘焙桶困難的是出豆孔,厚度一定要夠(建議1mm或2mm),另外要找到工廠製作適當斜度並焊接一定精確的出豆孔是比較困難的事(因為量太少)
當時開始製作,是先去購買1mm鋁板作外殼(鐵尺與美工刀就可切割,較易折),嚐試幾次後,再畫分解圖,找鐵工廠溝通。
馬達的部份可以根據需求(轉速、電壓、工作溫度)等詢問台灣廠商。

目前烘豆機3號仍在工作中。

蓋子的部份有很多種想法,鋁板的隔熱性比不鏽鋼好很多。
如果自己會氬焊的話,當然是最好。當時烘豆機3號是委請化成路上85度C對面的齒輪鐵工廠製作,有住附近的話可以去問問,老闆人不錯。

馬達的部份,重點是隔熱,因為自製烘豆機的烘豆量並不大,故一般便宜的馬達其實就很夠力了,但是連續烘焙的狀況下,會造成馬達工作溫度過高,一般1KG以內的量,轉速控制在65轉/min就差不多了。

烘焙桶內要設一個攪拌翼,約2cm即可。

直火排爐效果比家用瓦斯爐好,主要是烘焙圓桶轉動時的受熱面,直火排的效率比瓦斯爐好很多,加上家用瓦斯爐的火力調整不易,在烘焙中是需要注意的部份。

烘焙桶的樣式建議請參考以下形式:


作為攪拌翼的角鋼直接去鐵工廠問問,一般都有邊角料,隨便賣。另外要購買一些小零件或是邊角料,建議可以去台北市民生西路上的興成街或長安西路的太原路上找。

火力的問題,個人覺得在烘焙量1公斤以內時,不用太顧慮,因為一般家用瓦斯爐的火力加上烘焙桶有外蓋的話,聚熱效果已經足夠。如果要做到3~5公斤的話,事實上會因為煙霧與銀皮的緣故而大傷腦筋。

烘焙豆種,個人認為,由於自家烘焙的機器是屬於直火式,如果針對烘焙至二爆初或二爆密集的程度,並不困難;然而如果要烘焙至一爆結束或二爆前的話,通常會在脫水的部份出問題,造成溫度不夠、第一次爆裂不足或溫度太高;或第一次爆裂與第二次爆裂過於接近,升溫太快造成隕石坑,後段易有明顯苦味。
如果烘焙量不大,可以多試幾種。
如果要練功,建議以基礎豆種:巴西席拉朵、蘇門答臘曼特寧、哥倫比亞、瓜地馬拉花神、蒲隆地AA等等。並與市面上買的到的熟豆一起比較,進步會較明顯。

進豆口與支架接觸的部份可以加上小培林,轉動的效果會很明顯,噪音也會減少。
二手培林可以到興城街上找。15~20元一個。建議設置方式請參考附圖。
烘焙桶加上蓋子,除了保溫節省瓦斯外,另一點是為了固定烘焙桶,因為加裝馬達後,會因為軸心未固定而造成旋轉時自齒輪上跳開。

其實你附圖上的設定來看,個人覺得攪拌片兩片即可,只是油炸籃的孔洞太小,銀皮不易排出,易造成自燃,咖啡味道上會有較明顯的煙燻味。

關於冷卻器的部份,以抽風方式降溫較快,然而銀皮較多的狀況下,以排風方式能順便去除銀皮,缺點是銀皮會到處亂飛。

自家直火烘焙,有幾點心得可以參考一下:
直火烘焙出來的咖啡豆,因為直接接觸熱源,顏色易較半熱風的深,如果火力太強會造成前段脫水不足,快速進入第一次爆裂,飲用時後段會有明顯的澀味;未熟練前,烘焙至二爆初是較佳的選擇。(二爆初:下鍋後才開始第二次爆裂,視為二爆初。如聽到二爆初再下豆,易成為二爆密集。)

以巴西而言,根據烘焙量不同,烘焙時間會有長有短,以500g來說,建議二爆前(第一次爆裂結束後,即將進入二爆,有白煙冒出即可下豆),結束時間在13~15分都可以有不錯的表現,時間太久或太短都過猶不及。

蘇門答臘:直火烘焙的過程一爆不明顯的情況很常見,因為豆體大,水分多,豆質較哥倫比亞軟比巴西硬,易造成脫水狀況的誤判,建議脫水至一爆前(顏色轉深,有明顯皺摺)的時程拉長,累積熱量進入一爆。二爆始最佳,二爆密集次之。

銀皮是大問題,加裝外殼也只能將銀皮限制在一個範圍內(瓦斯爐周圍)
與半熱風式烘焙比較,直火烘焙有不少缺點,比如:著色深、易烘焙不均、膨脹係數不易完成、較耗損瓦斯、咖啡熟豆存放時間較短.......等;但也有優點:風味強烈、中深度烘焙有極佳的表現(是半熱風式不易做到的)。

油炸籃最後會遇到二個問題:容量不足、熱能散失過快。
容量不足:要增加容量就要面對銀皮的問題,排煙的狀況也會出現,所以一般會加大孔徑(建議可用電鑽自行將孔徑加大)
熱能散失過快:簡單說來就是鍋子太薄,烘焙第一鍋中度烘焙時,都會遇到脫水不完整,熱效能不足,第一次爆裂不明顯。有兩種作法,改鍋子(增加厚度);加外殼。

加裝外殼就要考慮到烘焙桶是否好拿取?排煙的狀況是否要增設排煙口(可再接裝抽風扇)?長時間的開開關關並在高溫的環境下,是否易損壞?

脫水不足的狀況,有幾點心得請參考:
開始烘焙時火力稍大,待銀皮開始大量掉出時,火力再調小。(0~2min)
即將進入一爆前,豆體皺摺明顯,並觀察中心線是否有撐開,如未撐開,表示熱效能不足,豆體吸熱不均,進入一爆前的該段時間再拉長(火力微調小,轉速減低)。
進入一爆後,在一爆密集時,火力稍大,轉速增加(該段時間約30s),可有效增加第一次爆裂的熱衝力。使爆裂平均。
直火式在一爆時會為了撐加熱衝力而造成直接進入二爆,可於一爆結束(剩斷斷續續爆裂音),將火力調到最小,轉速降低,製造恆溫使豆體延展,並使進入二爆前的溫度上升曲線不要太快。

烘焙量在300~500g內,只要火力適當,攪拌均勻,脫水的效果會很明顯。
自500g~800g時,烘焙的過程會有些落差,再到1kg以上時,烘焙的節奏感都會有明顯的不同。

直火烘焙的一個現象,由於豆體受熱的方式不同,出油的速度大過於半熱風,所以以保存、販售的角度來說,直火與半熱風各有利弊。

事實上,早期我也比較喜歡喝二爆初的花神,只是後來朋友給的意見,如何保持應有的甜味與特色,並考慮是否用苦味做調整,使飲用的人可以有明顯的識別感。以販售者的角度來說,考慮的點會與自烘自飲不同。 
以上是個人意見。

油炸籃的效果卻如網友所言,很明顯。
早期自己做烘焙機的原因只是因為咖啡烘焙資訊不易,只是從進口書籍與雜誌上看到的,才會有自己製作的想法。
畢竟,新鮮的味道,比想像中的還容易上癮。

說到5~6公斤的烘焙量,我有看過日本有人自製手搖烘焙機,從500g→1KG→2KG→4KG,最後看到的照片裡,烘焙過程中像是火災現場。

台灣自家烘焙的潮流漸起,請多加油與嚐試。


僅附上網友ㄚ德的第一封來信,ㄚ德的油炸藍烘焙桶很有趣,也有發展的潛力,有些照片屬於網友ㄚ德,便沒放上來。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