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烘焙後的冷卻

咖啡豆烘焙好後就是冷卻,較為大型的烘豆機對於冷卻的部份都有各種不同的概念。
但是目的都是為了快速降溫,使咖啡豆維持在烘焙的時間點,如果降溫不足,咖啡豆仍然會維持在烘焙的狀態,結果會造成烘焙過度。
所以烘焙的下豆點,會根據冷卻的效能不同略微改變,例如二爆初下豆,最佳的時間點可能會是進入二爆時就下,因為下豆的時間也要算進去的話,須要稍早一點。

而冷卻的部份,以往的做法都是跟烘焙的抽風馬達做在一起, 但是連續烘焙的同時,又是短時間烘焙的話,冷卻的效率就不是很夠。

所以最近的烘豆機會有另設置一個冷卻用的抽風扇。
或是另外準備一個獨立的冷卻桶。
因為咖啡豆表面的溫度雖然下降,但是天氣炎熱時,降溫的動作還是要做到完整,所以通常的做法是另準備一個風扇架在塑膠籃上繼續冷卻,也有自製的冷卻桶。

這些動作都是為了減少烘焙過度的風險。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