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ource 的烘豆機!

開始自製烘豆機後,喜歡因為設計的過程中被卡住的時候,因為大腦會不斷的運轉,思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得到的很多經驗,多紀錄在自己的Blogger上,但是都是一些心得,而這些心得要怎麼轉換成實務,需要的是時間跟製作的過程。

當時也有考慮到要不要把設計圖公開,後來發現,相較於大學程度複雜的工具機,小型烘豆機的設計大概只到國小等級?就不獻醜了。
國外有個Open Source烘豆機的網站,https://caffedolcealchemia.com/open-source/,該網站提供了烘豆機的設計圖與內部結構,可以作為設計的參考,當然其中圓弧的曲線挺讓人煩惱的,部分的小細節仍未有補充。

昨天有人來電詢問為什麼不做電熱的烘豆機?
關於小型烘豆機(烘焙量低於1kg以下)採用電熱管控制的設計與成品已經有許多了,那為什麼市面上還是以瓦斯燃料為主流?個人覺得是因為功率與家用電功率的問題。
假設以1000W的電熱管功率可以烘焙1kg的生豆來看,主要是使用直火鍋(沖孔)來增加熱的對流,採用電熱就必須理解電熱管的加熱原理,電熱管通電後的發熱主要是電熱管的表面,根據塗層的不同而有紅外線等效果,無論附加效果如何,終究得理解一點,電熱管的加熱跟電熱管的發熱面積相關,所以電熱管的發熱面積越大,熱風的效果越佳,至於接觸熱?大概主要落在鎖固電熱管的位置。
由此可知,電熱管的加熱面積要夠大,電熱絲的效果最佳,但是以加熱的快慢來說還是要依靠熱風的傳導,真的要有足夠的接觸熱,得加熱到整台烘豆機都達到一定的工作溫度,但是溫度上去後,降溫需要時間、升溫也需要時間,這樣似乎不太足夠現在的烘焙理論?
為了維持電熱的溫度,保溫是很重要的,既然保溫很重要,那把保溫做夠,加上電熱不需要氧氣的優點,熱風的效果可以做到很好。
這樣說來,電熱烘豆機以全熱風的形式較佳,如果還需要增加接觸熱呢?
Otto Benz這系列的烘豆機可以提供一種答案:把電熱板做在烘豆機裡面直接照射豆子。

電熱可不可以做?當然可以,只是要重新思考整體的設計,如果只是把瓦斯火嘴改成電熱管,可能只是事倍功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