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的陷阱。

CP值算是深入生活中的一種精神吧!
先討論CP值的定義:
CP值在日本稱作成本效益比(cost–performance ratio),意即為性能與價格的比值。
Wiki上的解釋:
經濟學工程學,性價比指的是一個產品根據它的價格所能提供的性能的能力。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下,一般來說有著更高性價比的產品是更值得擁有的。
性價比字面上看起來像是價格對於性能的比值,實際上是「性能對於價格的比值」。當一個產品改善時,CP值會上升,換句話說,當CP值上升時,實則上是性能對於價格比值上升。

我自己會把重點放在"經濟學與工程學" 上,畢竟是以價格來作為比較的基礎。數字總是比較好理解的。目前的社會上,會致力於實踐 CP值的,莫過於家庭主婦了,畢竟在薪資一直沒上升的年代裡,如何善用手頭上的金錢就變成了大學問了。
生活不外乎柴米油鹽醬醋茶,食衣住行都與金錢息息相關,而以一個產品而言,性能與價格的比值改如何判斷?
以電鍋為例,大同電鍋的性價比很高吧!功能單純,不易損壞,卻可以作很多種料理出來,價格也很"實在"!
那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要購買各式各樣的電鍋呢?單以性價比的角度來看,大同電鍋完勝其他牌的電鍋啊。
這指的是一種產品與其性能。
吃這件事也有CP值嗎?單以吃飯維持身體活動能力來說,衛生署建議的一個成年人每天的進食分量應該是最有性價比的吧!只要符合建議的蛋白質等各種食物來源就能維持生命所需,那為什麼要去吃到飽的餐廳為難自己的身體呢?為了儲存未來必須應付不時之需的能量嗎?
變胖得面對大量的慢性疾病與更多的花費,例如減肥?
這樣想來,單就維持生活所需的CP值有更多可以深思的部分。
烘豆這件事,僅就以喝咖啡這個行為來說,並非維持生命所需的話,單就喝咖啡並沒有符合CP值,在一件沒有符合CP值基礎的行為上去追求所謂的CP值,充滿矛盾的意味。
為了喝CP值高的咖啡,自己烘焙咖啡豆。
聽起來雖然有點道理,但這就跟買塊牛肉回來自己煎,希望能吃到跟三星餐廳的手藝一樣的類似。
當大家都知道直接去咖啡店喝杯咖啡所付出金錢遠遠小於自己烘焙咖啡豆的成本的話,還會不會有人自己烘焙咖啡豆呢?
還是會有吧!畢竟這就是人類本身矛盾的地方啊。
既然自己烘焙咖啡豆會付出比去咖啡店喝杯咖啡還要高出許多的成本,為什麼要自己烘焙咖啡豆呢?
成就感?被認同的感覺?都有吧,但追求一個精神上滿足的同時也得考慮CP值的話,大概就只剩手網可以符合CP值的目標了吧。

對於CP值,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思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