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這些年來烘豆機上的一些趣事....

最早自己作烘豆機的目的也只是為了省錢而已,即使手網一次能烘600g,得到最多的也不過是隔天的手臂痠痛........
一開始連開孔都不會,利用不鏽鋼杯的杯蓋加上螺條與大量的螺絲手工製作,結論是,很快就壞掉了。
台北錦江街的中古馬達很便宜,花了很長時間在那條路上徘徊,才發現,原來馬達分那麼多種。
可以調速的馬達,調速器都很大一顆,對於小烘豆機來說,裝在哪是很大的困擾。
齒輪的規格非常多種,還可以訂製,關於齒輪的書籍,除了市面上看不太懂的教科書,日本齒輪廠商提供的資料更詳細。日本的齒輪品質很好,也很貴!
找了很多間廠商,基本上都是無言的拒絕。
用手繪製的圖稿,廠商很為難!
AutoCAD不會用,會用的朋友很為難!
Google有出了免費的3D軟體,花了一星期大致上把模型建立後,才知道沒有廠商用這套軟體。
景氣很差,才有工廠願意試著做做看,500g的烘豆機開價比照1公斤的烘豆機價格。
第一台很失敗,攪拌葉片重銲了三次。
電熱管的效果不錯,銀皮的收集大哉問。
製作工廠人事變動,我的單被丟置了半年。
機器沒做完,只好付了20萬元把一堆零件抱回家。
兩台紅外線直火烘豆機,一台賣給台中的咖啡店家,一台自己留著慢慢思考。
開始製作IR-500的紅外線直火烘豆機,才發現要把一堆零件塞到一台小機器裡根本是為難自己。
朋友試用IR-500,覺得很重,完全不適合台北的住家使用。
IR-500進化成炭焙烘豆機,第一次炭焙烘了20分鐘還沒一爆。
重新製作炭焙烘豆機,效果不錯,再製作2kg的炭焙機。
思考炭焙的效果與對流熱的一些關連。
把之前製作的紅外線直火烘豆機借給朋友介紹的朋友,後來被對方拆解後拿去請我認識的廠商估價,廠商開價很便宜。
籌備DIY001的活動,開始製作DIY系列的第一台烘豆機。
活動來了60多人,場面熱鬧,報價後立刻冷場,開始有人向我要設計圖。
泰國有人寫信向我要設計圖。
美國有人寫信向我要設計圖。
台灣有人寫信向我要設計圖。X3
中國有人寫信要我過去協助他們製作我的烘豆機。
DIY002開始販售,以組裝試烘活動試著行銷,賣了幾台,然後繼續收集使用者意見繼續修改細節。
把DIY002的分解圖稿公佈在網路上,有人拿去請廠商估價。
接到一台2kg的訂單,開始理解集塵桶的設計也包括了抽風的控制與熱量的分佈影響。
自己去摸索電控的配線,買了幾本書,差點精神錯亂。
試著在設計上降低加工成本,沒有產量仍然無法有效降低成本。
對烘豆的理解因為設計的過程與眾多的實證,稍微有點心得。
RoR曲線的普及與眾多專有名詞,英文不好的現實繼續打擊。
生活還是要繼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