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除煙之我見

烘焙咖啡所產生的不單是表面所見的煙霧而已,煙霧裡包括了水、氣味、溫度、銀皮種種複雜的混合物。
展現出來的就是具有烘焙氣味的煙霧,而這種煙霧會隨著烘焙的每個階段不同而混合物的性質有所變化,例如:
入豆~150度:銀皮、水、部分植物纖維加熱後產生的氣味
150度~1爆前:銀皮、水、梅納反應所產生的焙味與生豆該階段特有的氣味
1 爆開始~1 爆結束:銀皮、水、大量的煙(細微的油脂與各種PM2.5)
1 爆結束~2 爆前:銀皮、水、少量的煙
2 爆開始~2 爆密集:銀皮、水、大量的煙(細微的油脂與各種PM2.5)
由於上述階段的溫度不同,而造成的混合物也會有明顯的差異。

請參照下列的日本廠商網址:
https://www.c-clie.co.jp/product/freshener/roast.html

考慮到煙霧的混合物,用什麼方式可以有效去除呢?先不考慮後燃機的狀況下,利用各種過濾材質來處理是比較好的方式。
1.溫度與油脂、部分細屑→水霧混合 = 降溫、水與油脂混合下降:水霧的混合效率
2.銀皮、細屑→ 過濾材或靜電除塵 = 過濾較大的物體、吸附一部分的油脂
3.氣味→ 活性碳 = 吸附氣味分子與部分的小分子
4.PM2.5→ HEPA過濾層
5.煙霧

第五個煙霧是最難處理的,最多只能用高溫將煙霧減少一部分而已。
在台灣目前的狀況,政府單位目前對空汙較重視的狀況下,對於空汙的舉報範圍,主要採人民自動舉報,所以常見的流程是:
『烘焙咖啡豆→產生煙霧→附近被影響的人舉報→政府單位前往查緝→確認屬實後根據狀況開改善單→增添改善設備→改善完成。』
這倒也不是說政府單位不積極,而是重大空汙狀況也多是政府造成的,而底下的單位礙於多種因素也無法有效查緝,地方單位則只能根據舉發的狀況去處理,並非不想有效處理,而是空汙的層級與影響層面該如何分類,這一點是很無奈的。
畢竟,炒菜的味道只要影響到其他住戶,就算是空汙了。
但是對於長期使用油鍋與傳統的飲食方式,油煙是難以避免的,長久以來,也算是大家的默契了,同個社區裡誰家晚上吃什麼,大概都猜的出來。
但是現在社會的組成,小家庭在加開火的比例逐漸減少,雙薪家庭造成外食比例大增也算是無法避免的社會現象,像數十年前,一到傍晚就是家家戶戶的炒菜聲或是香味瀰漫也較少見了;而對於煙霧的敏感度相對的會提高許多,畢竟自己產生的油煙少了,對別人產生的油煙就會比較注意。

就上述的觀點來看,在有限的經費裡,烘焙咖啡豆雖然採用靜電除塵機是目前主流的處理方式,但靜電除塵主要的功能就是利用靜電吸附銀皮塵屑,雖然優點是無耗材更換,相對的需要清洗靜電板則是一個更花費時間的問題,因為靜電板上所吸附的不單單只是煙塵,也包含了高溫的油脂,這些油脂與煙塵所混合的固體附著在靜電板上,要清洗是相當耗費人力的。而靜電除塵可以有效處理氣味與煙霧嗎?
參考日本廠商的處理方式,靜電除塵只能算是第一道的煙塵去除的方式而已,後面要處理氣味與溫度的話,水洗與活性碳則是主要的處置措施。

單靠一個處理單位要處理複雜的煙霧混合物,對該單位的負載相當大,複合式的處理系統是較佳的方式,但是需要相當大的『空間』。

處理這些煙霧所要考慮的還是得先從處理的效果上去考量,如果只是要應對政府單位的查緝,靜電除塵機當然是個好的方向,而要有效處理煙味的話,就得考慮活性碳為主的系統了。

至於煙霧本身,這就看民眾的檢舉本身是針對煙味還是煙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