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009的想法

反正DIY系列很多,順利的話出到DIY999大概也有可能吧......
DIY999算是玩笑話,009倒是算早期自己開始製作烘豆機的一個回顧與紀念吧。
早期對於手網的堅持,也不過是在自己無法購買機器與製作機器的前提之下,當時並不覺得手痠,跟年輕有關吧。
後來開始製作機器也是在省錢與省力的前提之下開始進行,當時能夠參考的資料與手工製作的哄豆機並不多,後來仍然是以所謂的土砲來進行製作。
有馬達能代替手臂晃動或轉動,有攪拌葉片,烘焙量大概一磅,可以放在瓦斯爐上使用,大致上是在這些條件下進行的。
單純的結構與完全依靠觀察與直覺進行的烘焙過程,也只能算是比手網輕鬆一點的工具了吧。然而考慮到實用性與結構本身的狀況,必須能達到烘焙桶非常不穩定的狀態下進行連續烘焙畢竟不是個簡單的設計就能完成的。
這台土砲,也算是一種對過去的重新審視吧。
在紛紛擾擾的烘焙資訊中,利用不那麼精確的烘焙工具,也是回歸烘焙的初心?

機體側面:搭配了一個簡易的溫度計(溫度計採用電池)

機體前方:有搭配取樣勺與溫度針,入豆與下豆都必須移開

取樣勺的長度:採用有斜度的的方式讓直線式攪拌葉片達到混合攪拌,缺點是取樣的點在烘焙桶的後方位置,所以取樣勺必須長一點。

打開蓋子:無論入豆或是下豆,都必須打開蓋子。

這種土砲的設計方式,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因為烘焙桶的移動,造成無法固定溫度針與取樣勺,而軸承的不穩定也是問題之一,可想而知為什麼後來的烘豆機會著墨於水平烘焙桶與攪拌葉片的設計。在長期使用的穩定度與整體性來說,這種土砲仍然有侷限性。
但就設計上來說,不失為一種小型且有效的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