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現在,未來還在未來.......

開始寫部落格是在2007年,當時只是年少輕狂沒啥朋友,藉由打字來記錄一些沒人要看的生活歷程。
朋友阿丸常說,當哪天我出現在社會版頭條時,就會有媒體記者來翻這些文字記錄,推測主角的反社會人格是從何時開始形成的;最後他又補了一句:「所以大學後我就不再寫日記了。」
以此為鑑,我主要寫一些更沒有人會注意的日常生活記錄,斷斷續續的紀錄。

後來開始把烘焙咖啡的一些心得與疑問寫紀錄下來,動手做烘豆機之後就出現了大量的文字紀錄,因為早期手寫的一些設計圖或是手稿等,搬個家或是塞在某個自以為會記得的角落裡,自然的消失了。至少網路上雖然沒人看,至少搜尋引擎還有可能找得到。

大多是自問自答,後來也有人提問,相較於其他高手的部落格,大概是引述資料太少或是不夠專業,比較少人會在部落格上提問,提問的比重偏向於後來出現的 facebook。

有時心血來潮把許多的提問與回答整理一下,就算做個紀錄,大多以「問與答」為題。

關於烘焙咖啡,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逐漸透過各種資料與專利文書等引述,猜想該時代的人類活動與工業發展,大致上也建立起自己一套對於咖啡的觀察重點與著眼點,既然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有所變化的農作物,很多的歷史事件也算鑑古知今,而更期待的是未來有更多的人投入這個領域並做出各種各樣的發想與實踐。

與其論證某個烘焙手法的真實性與否,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問與答上引導提問者的思考方向,在我的角度來看,從單一方向去論證烘焙手法而忽略了其他方向的影響,是不是過於偏頗甚至影響想像力的發想呢?

我認為每種所謂的烘焙手法都有其生成與發展的環境,就是市場,市場會自然決定什麼烘焙的咖啡豆是被需要的,有沒有市場的破壞者?當然有,但是建立在工業的發展基礎上。
有一定的工業發展基礎,自然會生成市場的破壞創新,市場的舊勢力對於這種破壞創新有先天的抵制,這是明顯的趨勢,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現像不只出現在物理學內,市場機制也是很好的例子。

咖啡豆被喝了數百年,美味與否,由當下去判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