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火烘豆機.........(終_反省)

這一兩天在測試紅外線烘豆機。
效果非常好!

操作過程:
1.開啟電源,啟動馬達、抽風扇


2.開啟瓦斯閥門,調整微量控制閥至微壓計指針跳到2~3的位置,按下電子點火按鈕,直至爐火點燃。

3. 咖啡豆秤重。蘇門答臘咖幼,350g。





4.熱鍋後,倒入咖啡豆。


5. 根據取樣勺的咖啡豆顏色與水分來判斷風門與火力的調整。

6.確認下豆的時機,開啟冷卻風扇,下豆。2爆初。





然而這一臺卻是開發失敗的案例。
因為最後的成果已經跟最初的目標遠遠脫離了。
最初的目標:簡單、便宜、方便

操作簡單嗎?
多了不少的控制選項,又有瓦斯的點火裝置,操作步驟超過三,就是複雜。

價格便宜嗎?
價格便宜的重點在於成本,成本控制在於設計的簡潔,設計的簡潔在於需求的簡單,一但為了應付太多的狀況,於是就必須增加各種不同的設計來因應,成本也為之增加。

使用方便嗎?
設計的初始是希望可以直接放置在家用的瓦斯爐上,所以重量要輕,大小要適中,可以輕鬆移動;而現在的體積是:長600mmX高550mmX寬240mm。

雖然效果十分顯著,風扇的靈敏度與火力都相當喜人,卻完全偏離了當時開發的要點。
外型過於工業化,操作選項過多,雖然 DIY的空間相當大,卻不符合一般人使用的習慣,完全無視於使用者的心情,如果有考慮到使用的親和力,這樣的成品僅適較專業玩家改裝或小型店家的過度機器。
因為可以改裝的部分實在多到眼花撩亂,除非完全了解每個部件的特性與自己的需求 ( 謎之音:那就自己做一臺或是買品牌機就好了! ) 那麼多的改裝實在沒必要,即使這一臺紅外線烘豆機效能非常好,然而做為一個商品,卻是定位失敗的例子。

自我反省中........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Unknown寫道…
恭喜完工了~~~小弟的diy也在過年期間頗有進度~~鐵工的加工比我想像中的困難許多
如果要再設計一台~我相信有這台的經驗一定會好非常多
整個完成再與您分享吧
蔡默言寫道…
感謝您的鼓勵,期待您的DIY成果!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