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塵桶的省思與一些發想。

最近進行的幾台烘豆機,集塵桶都是直接裝在烘豆機機體上,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集塵桶的桶徑大小與集塵盒的尺寸,這兩點很矛盾,既然需要集塵,較佳的做法就是旋風集塵桶,但是旋風集塵桶有一定的公式計算,簡單的說桶徑較大的狀況下,也需要一定的高度抑止二次回塵,即進入集塵桶的銀皮碎屑再次被抽出去,然而以設置在集塵桶上的抽風機而言,主動式的集塵會受到抽風機抽力的影響,結果就是集塵桶有效果,但抽風機的負壓太強,一樣把集塵桶內的銀皮抽出,可以解決的做法有兩點:一是增加集塵桶的高度,使落下的銀皮有足夠的距離不會被抽風機的負壓影響,另一點是把抽風機轉接到風門,在將出風口接到集塵器的入口,被動式的集塵風力較小,但是要改機的同時集塵桶的位置要再改變。

這些問題後來用另一個想法解決,再接上另一個集塵桶,承接主動式抽風機的出口,由於第二次的集塵為被動式,風較減緩的狀況下,也可以做為熱散失的緩衝。
這一點對於效能較不足的烘豆機而言是性價比較高的做法,因為熱風出口的風管路線轉折增加,但是第二個集塵桶出風口較大的狀況下,風速會減緩,熱風的逸失不失為一個好一點的做法。

今天前往朋友的工廠,委託一個集塵桶,這個部分的重點在於製作較快速,材料也較便宜,同樣體積的集塵桶也較易搬運。
沒錯,就是用燒金紙的不鏽鋼桶製作,無論是價格還是體積還是重量都達到一個易於接收的平衡。
但是小細節的部分因為不是開模製作,有部分用鋁箔膠帶密封。


目前看起來效果還不錯。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