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閱讀

年近四十不遠的新年,大抵上是不想出門的,即使是有九天的假期,對於時間尚算自由的自營業者而言,除了稍稍能有藉口懶懶散散地休息幾日外,盡可能避免出門在外與眾多人潮壅擠和塞車才是自我的正道吧。
有小小孩的媽媽卻不會這麼想,一兩日的閒在家裡,基本上與照顧小孩的日子沒什麼太大不同,雖然說著不想出門人擠人,仍是不時催促著要出門走走溜溜小孩,對於嘴裡這麼說著,晚上著迷於編織金剛結的手環到了凌晨才睡覺,提不起精神打理小孩的媽媽,當人家丈夫的我也只是早點起床,趁小孩老婆還在睡時,在吧檯前泡杯濃濃的深烘焙哥倫比亞咖啡,找本書來稍稍沉浸在文字的組合之中。

除夕下訂的書,初二到了附近的便利商店,強迫自己走出門活動一下,避免沉浸在歐啤的酒精濃度中,不過也只是在樓下步行不到兩分鐘的便利商店,感嘆著便利商店的便利與店員的辛苦,付錢搬了幾本書走。想著可以提升文化氣質的期望中,這本書倒是比想像中的有趣。

這本書摘錄了日本文豪待在咖啡館時的一些文章,早期的日本在二次大戰前後,文豪們待在咖啡館的目的是為了喝上一杯好咖啡嗎?應該是說為了懷念留學時的德法氛圍又亦或是創造出想像中的南蠻風味?
從文字的堆砌中,不難想像這些文豪藉由咖啡館的氛圍孤獨或是高談闊論的畫面。
我們也許沒機會成為文豪,待在咖啡館內喝杯咖啡,讀點文學作品也不失為一種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