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迷思.........

品牌的建立,最大的好處是?
消費者可以減少花在選擇商品的時間。
廠商可以減少行銷上的花費。

當市場上已經被既有的品牌建立起一定的秩序時,是否會缺乏後進者的競爭而逐漸失去該市場的活力呢?
也許這過於杞人憂天,然而重新去思考市場的規模,就會發現小地方的品牌迷思比想像得更重。
之前讀過的一些關於企業行銷的案例中,以較近的日本來看,有趣的是日本當地的醬油味噌品牌之多,卻又能擁有一定的銷售量,尤其是在地的小型工廠,僅僅一地的小型醬油工廠,年營業額也能達到一億多日圓,產品輻射範圍涵蓋僅當地縣市。
而台灣的中小企業,年營業額多點的可以達到一億多新台幣,少點的幾百萬新台幣。可是就品牌的建立似乎只限制在少數較知名常聽見的企業名稱。

關乎企業實力與環境限制的迷思,造成台灣中小企業對於品牌的建立產生裹足不前與恐懼的心思。我想,沒有人會忽視品牌建立的好處,然而考慮到品牌建立的初始與過程,似乎就影響了企業的積極性。
導致國內品牌的可見度相對較微弱,而國外的品牌屢見不鮮,諷刺的是許多的外國品牌仍是由台灣代工。頗有本末倒置之感,俗話說:遠來的和尚會念經。是否就是一種台灣既有的現象?

製作烘豆機的過程,建議不少,卻多是從進口品牌烘豆機來的經驗談,對於國內廠商製作的機器,多數人負評多過於好評,卻少有人反省自己的烘焙技術可否完整的操作機器。國內的烘豆機,大家的抱怨聲不斷,買的人仍是不少,卻又嚮往著進口的烘豆機,一概而論的用進口的品牌評論國內的烘豆機,卻未曾想過,國內製作烘豆機與進口的幾大品牌的年齡之差,拿對方少說五十年的生產經驗來比較國內品牌的稚嫩,在抱怨之餘可否給多點的建議呢?

光說燃燒器的不同,國家規範的不同,電熱瓦斯的不同,卻又往往不明其理的比較,這對於製作機器的人來說,是否又是一個望而生怯的難關。

仍得想想。無論消費者或是製作機器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