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的反思......(續)

資金的籌備是一個最重要的問題。
自古以來皆然,即使有絕頂的點子,沒有人與金錢的組合,往往也僅是個點子。
關於資金的籌備有二種,一是自備,二是借貸。
一、自備:
自備的定義是屬於個人,並可自由運用的金額,最常見的就是存款,根據存款的原則,總金額須扣除未來三個月維持生活所需的金額,莫要連自己的生活都付出去了。

二、借貸:
借貸的定義非常廣,凡不屬於個人所有的金錢皆是。那個人名下的不動產呢?通常屬於向銀行抵押的金額嚴格來說也是借貸範圍。
借貸的行為形形色色,然而合法範圍內的借貸主要是銀行,另一種是股份。銀行的借貸需要提供財力證明;股份的的籌資方法更不少,重點是提出具未來收益的開發與行銷計畫。
非法的部分不在此討論範圍。

開發與籌資的狀況其實跟雞生蛋、蛋生雞的命題一樣,通常開發初期僅僅是個構想,而構想的完整與建立其實是個漸進的過程,如何維持這個過程的完整性,就是個需要思索的重點,因為時間點的不同,所需的成本也不同。
單純的說,構想→計畫→實行的過程中,其實最花錢的部分是實行,相較於前兩個步驟,花費的金額算是不多,這個不多建立在小形命題的基礎上,例如製造某個消費性產品;而組織性活動的命題,像是汽車製造等,由於牽扯到的人數與規模不一,這邊也不討論。

以Dyson吸塵器的開發過程來看,構想相較於如何取得空氣動力學符合產品大小的最佳化,模具與測試是花最多錢的地方。
以模具與測試的狀況下,現在是有較便宜的方案,就是3D列印的平民化。
重點在於尺寸與材質。

新形狀還好,新型材料真的又是一個問題。新型材料的測試費用根據用途得一一提送驗證單位,例如防火材料的耐燃等級。

以上的碎碎念,重點在於:資源的集中。
開發過程中,無論是公司企業或組織個人,都要先體認一點,就是資源有限的前提。
資源有限?哪些部分屬於資源?而這些資源(人才、技術、人脈、資訊、金錢等等)怎麼分配?

以自行DIY烘豆機的狀況來說:
最初的構想,需要一臺烘豆機烘焙咖啡豆。
目標是烘焙量能有300g。
說服家人支持該構想。
檢視資金金額。
除工作外的時間開始進入構想的階段。
畫圖。
購買材料。
加工。
組立成品。
測試。
持續使用或再度改裝。

然而以上的開發其實是沒有目標性的。
通常要有具體的目標才能夠得到支持(家人、朋友、廠商)
具體的目標要有人、事、時、地、物的因素在裡面。具體而言至少要有三個以上的因素。

家人:因為自己烘豆長期來看成本較便宜。生豆價格較熟豆便宜,且新鮮度較佳。
朋友:除了討論的樂趣外,也能提供成本便宜的咖啡。
廠商:咖啡豆的烘焙市場逐漸成熟,自家烘焙的趨勢也明顯化,大型機台的開發時程與投資皆較小型機台高,雖然小型機台的利潤較低,卻是打入市場的一個較佳的基石。

以上較為明確的目標中就可以延伸出具體的數字、金額、時間、投資報酬率、行銷計畫、人力需求等數據,並規劃出一個接近完整的計畫。
計畫的重點何在?
集中資源!
集中資源的好處就是階段性進行所需的資源可以不用同時具備,這樣一來,光是利用資金的調度就可以支持一項開發案的進行,而非直接準備一大筆錢才能開始開發。
計畫中對於金錢的流動性與時間差就是一個很好的成本方案,因為研發這件事的風險性太高,風險性體現在金錢與時間成本上,所以計畫的目標確立後,就得另外思考後備方案。例如需要資金的階段,如何應用現有的成果籌集資金,籌資說明會、風險投資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再來是資訊的集中,一但目標確立,再來就是達成的方法,而方法的收集就是資訊的收集,然而過多的資訊會模糊掉原有的步驟並消耗資源,所以,資訊的篩選與集中就是開發的第二個重點。
例如烘豆機開發的過程中,使用瓦斯或是電熱必須在提出目標時就要確定,如果做到一半仍游移不定的話,就會造成大量的成本損失。也許說可以累積經驗,然而以商業的角度而言,無法失敗的壓力(金錢、時間) 就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公司企業的開發前提:無法承受多次的失敗。

思考以上的原則,目標其實就是如何將資訊轉化成可以賺錢的成品或技術。
無論是站在個人或是公司企業的角度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