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的咖啡店.......

前幾天去了東京一趟,日本捷星的深夜航班一如深夜食堂般令人回味無窮,尤其是選到逃生口的前一排座位,無論是座位大小或是無法後倒的滋味,頗有背頸僵直、血液難暢之感。

難得晃了一下東京,幾家知名的咖啡館當然要重點逛一下,除了巴哈咖啡(カフェバッハ)就在旅館的前方外,其他兩家仍得搭車前往。這幾家咖啡店都可以搭乘東京metro的鐵路系統前往,巴哈離南千住站較近(走路約5分鐘),kono位於巢鴨站,琥珀的話就是銀座站了。

KONO(珈琲サイフォン株式会社),銀座的琥珀咖啡(Cafe de l'ambre)。
除了珈琲サイフォン株式会社無法現場飲用,其他二家花了點時間入店飲用,七年前有機會到巴哈咖啡一飲,過了這些年再喝,滋味頗不同。

下圖是從三家咖啡店帶會來的咖啡豆,從左至右依序是:
珈琲サイフォン株式会社、Cafe de l'ambre、カフェバッハ

這是琥珀咖啡的肯亞,味道相當的乾淨,尤其是法蘭絨濾沖的過程,40g的咖啡豆實際磨出的約30~35g,沖出來的也只有120cc。酸味明顯,乾淨是重點。
該咖啡店的重點是陳年豆,採用的烘豆機是富士皇家的直火烘豆機,看機器的外觀可感年份相當久遠,然而直火的烘豆機可以烘焙出極淺卻乾淨的的咖啡豆,除了陳年的效果,咖啡豆本身的品質也相當優良。
多量的咖啡豆沖煮出少量的咖啡,沒有悶蒸,細水滴濾每一杯都是50圈,很明顯是萃取前段的風味,然而卻不缺厚實感。琥珀咖啡的沖煮過程可以在youtube上查詢的到。

巴哈的咖啡豆,單純、平順,朋友喝了巴拿馬的Geisha Natural,述說似乎為了平順的風味,磨掉了過多的風味。以咖啡大全中的資料來參考,田口護的咖啡似乎都偏向平順不刺激的風味,甚至連苦味都很輕微,個人覺的綜合咖啡是該家咖啡店的強項。

珈琲サイフォン株式会社的綜合咖啡豆,雖然烘焙較重,然而一旦接觸空氣後就開始有明顯的變化,香氣也變得柔和,店裡的烘豆機數台,Lucky的直火烘豆機似乎是主力。

廉價航空大行其道,以往一趟日本似乎成本頗高,如今卻能經常前往,也許年紀不同,對於咖啡的想法也逐漸發酵,而歷數日本這幾家知名且年份久遠的咖啡店,風格迥異卻特色明顯,相較於台灣近年的咖啡店,可否與之相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