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豆機零件的狀況....馬達篇

馬達大概是最不起眼也是烘豆機裡最重要的零件。
當然,沒馬達就得自己手轉了。(也可以用腳轉)
早期的烘豆機,基本上只用一顆馬達帶動烘焙桶、抽風機、冷卻攪拌等等。
除了最少數十公斤的烘焙量,加上以鑄鐵為主的結構,無不是龐然大物,足夠馬力的馬達的尺寸與價格應該是只採用一顆馬達帶動全部機構的主要原因。
而今日的材料強度越來越高,馬達的尺寸逐漸縮小,效率也越來高。
所以近來的烘豆機才開始採用多顆馬達的結構。
每顆馬達採用獨立變頻器控制,而變頻器再由PLC(人機介面)微調。
變頻器的規格以針對各種規格的馬達去挑選,通常變頻器的廠商會提供變頻器的詳細規格與參數。
每家廠商有愛用的馬達與變頻器的品牌。
而小型烘豆機基本上,1~3kg的烘焙量,以目前遇到的狀況25W~40W的馬達基本上是OK的。而商用的烘豆機馬達基本上都是1/2HP起跳。

馬達分做三個部分,如下圖:

順序從左到右,第一個馬達本體,第二個是減速機、第三個馬達控制器(變頻器)。
馬達本體有很多型號,第一個就是W數,先決定要用的W數,再來決定使用的電壓110V或220V。
所以決定使用25W、110V的馬達。 再根據廠商提供的規格書去找。

減速機的狀況則是以希望的每分鐘轉動的次數(rpm)來查找,因為希望最高的轉速大概是60~70轉,加上會有調整轉速的可能,所以規格書上的資料符合的的比數是25(72rpm)跟30(60rpm)。
可以得到減速機的規格是25。

然後選擇變頻器,這裡也稱為速度控制器,現在的控制器也都有液晶顯示,通常會有點誤差,因為這類的變頻器轉速是以電壓來計算的,取的值盡可能的接近,W數越大的馬達需要的變頻器也越大顆,太大顆的變頻器通常會藏在機器的控制箱內,再把控制旋鈕與顯示液晶接到控制盤上。

會選擇較小W數的馬達也是為了搭配變頻器。
速度控制器的介紹:

 選擇好馬達、減速機、變頻器,接下來最重要的鎖固馬達的螺孔尺寸:


規格書內會標示該馬達的鎖固孔位尺寸,畫圖的話可以參照書上的規格。
當然也有該馬達規格的腳座,買現有的產品是最便宜的。
至於接線的部分,如果購買的材料都是同一家廠商的話,接線基本上都是防呆接頭,看不懂說明書的話也可以請廠商先幫你接好線再把整組馬達寄過來。

如果是直接購買拆船貨或是二手品,價格較低,但是規格繁多,得根據軸徑來購買連軸器、齒輪或皮帶輪。

個人見解,專業的人笑笑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