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網烘焙的未來?

前段時間搜尋日本的部落格,其中有一個專門銷售富士皇家烘豆機的老闆,寫了一篇為什麼手網的價格遠遠低於購買一台公斤級烘豆機,但是手網卻沒有未來?
內容其實挺搞笑的,從手網、1kg、3kg、5kg的烘豆機價格做比較,然後分析為什麼要買機器,末了提到了一點,手網每次烘焙只能300g的話,連續使用個100次,大概就得掛號看看手腕的肌腱炎了,加上吃藥的費用與復健的時間,大概不會便宜到哪裡去。
所以開店的話,手網的未來終究是無解,仍是得購買烘豆機。

重點是開店,開店的話,就得提供品質穩定、風味完整的咖啡豆。
手網可以烘焙出很特殊的咖啡豆,但無法長期穩定的提供大量的咖啡豆。

我自己曾經連續烘焙過四次,每次600g的肯亞,一次的時間大多落在18分~20分之間,二爆前下豆。
從此之後就不打算真得靠手網混日子了。
手腕與手臂的負擔實在太大了。

朋友最近接到不少代烘的單,一次是140公斤,每次都3公斤滿載,也得連續烘個四十幾次,以每次烘焙的時間大概是14分的話,一個小時最快只能烘四次,整個時間算下來也得十多小時。
還不包括裝袋、挑豆、貼標籤的時間。
一台穩定的烘豆機是必要的,尤其要開自烘店做生意的,沒有一台穩定的烘豆機幾乎很難生存,再來對機器的保養、維修等等都要了解,何況大量烘焙產生的煙霧還有店內的服務,咖啡自烘店有其困難點。

最終還是技術與服務!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