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價與成本的嘗試:DIY烘豆機 第二彈 (已結束)

重新思考了上次的活動,參與者們的踴躍讓我十分訝異。
不過多數人並未深究製作的過程,售價仍舊是主要的因素。
所以這次以售價為主,因為要降低售價,所以改為500g的烘焙量,重新設計,把曲線降到最低,減少製作的困難。
同樣要有風門、下豆槽、觀豆窗等結構。
馬達、溫控、冷卻、抽風機、火排模組等零件全部玩家自備。
這樣剩下的就是單純機體的結構問題。
跟工廠討論後,以空機35000元的價格釋出五台,會有人有興趣?
等有五個人參加後,就開始製作,然後根據參加人員的現有自備材料,現場組裝。

這樣還沒製作出來就準備舉辦活動,重點是為了討論低廉的價格是否是吸引人們眼光與購買的主要因素。
因為還沒實際製作與估算製作的流程,很難具體提出一個真實的價格。所以實際製作出來的價格是否如此,我也不知道,多了我自行吸收,少了,捐給育幼院。

而這種真實的價格是否反映出製作的價值?

其實幾個廠商朋友有提過這一點,原本台灣的工具機的價格報價就偏低,主要是小家庭製作單一類型工具機,多數的價格計算方式僅僅以材料成本加上部分人工直接乘二,所以在國際市場上很容易吸引買家,普遍的價格幾乎是德國日本的2/3~1/2,較簡單的工具機更是只有1/3。而這種價格真正算的出成本嗎?
只能算出材料的成本,而我們也習慣用材料成本來估算售價,製作的小工廠僅僅以這樣的銷售價格來扣除材料、人工、管銷,也就勉強能過活。
因為人員的培訓與設計成本不列入計算。

但是中國的崛起,國際市場上中國的工具機廠商成交率相當高,除了內需市場規模與國內政策造就的大廠,重點是價格,簡單一點的工具機又是台灣的售價的1/3。
就算買個兩台,一台有問題還有另一台可以用,普遍受到東南亞客戶的歡迎。
這些台灣中小企業的訂單幾乎被中國蠶食,要不就乾脆買中國的機器回來改,僅僅為了能存活。
然而德國等國際大廠仍舊價格高高在上。
因為這些大廠不斷推出新的機械新的工具機新的功能。
台灣仍舊製作著多年前製作的產品。既然已經沒有什麼技術成本可以跟對岸的規模競爭,那我們還剩什麼?

以價格來開發製作,如果採用黑鐵烤漆的方式,其實成本可以壓低,利潤也會增加,售價也可以壓得更低。鐵板的厚度可以再薄一點,結構可以簡化就簡化,螺絲開孔可以減少,看不見的地方就隨便做。這樣的做法很多人都能做,也正在做。
因為低廉的銷售價格是最好的宣傳。至於好不好用?反正你都買了,能用就行了吧?不能用,你去找別人,反正我不處理~~
價格低廉!

價格低廉的前提是大量生產、規模經濟、科技進步。
價格低廉的最快方式是偷工減料!

我們要選擇?

※7/20:本活動因無人響應,就此結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