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火源的應用可能性?

最近使用炭焙的心得就是,炭量的多寡與燃燒程度在一開始就決定了接下來可以烘焙到什麼程度。
使用炭精為燃料有幾項優點:遠紅外線、乾燥的熱風。
缺點則是無法調節火力。
真的無法調節火力嗎?其實還是有辦法的,但是烘焙過程中移動燒紅的木炭,花費的時間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久,加上怎麼移動?量的增減?新加入的炭是否有足夠的時間點燃?這部分就需要大量的經驗了。
而炭焙的咖啡,目前查覺到的幾個方面,乾香氣明顯、口感溫和、回甘強、飲用感較黏稠、豆表著色低、膨脹係數高。
容易產生的問題就是一開始的火力不足會造成後半段升溫變慢,整體烘焙的時間拉長,風味溫和。

而最近設計的無火源DIY002烘豆機,測試採用各種火源,其中較為訝異的是使用登山用的蜘蛛爐,火力廣而強勁,烘焙出來的咖啡香氣十分明顯,而這就是朋友建議複合火源的原因。
假設前段需要穩定透熱性佳的火源,後段需要變化大增加熱衝力的火源,以設計來說並不困難,難的是操控性。
對於設計來說,容量達到5~15kg的烘豆機越能朝這個目標發展。這個部分可以參考Probat的UG22烘豆機。現在Probat改進的新火排似乎也能有這類型的感覺。
https://youtu.be/vWhYD09mAB0

因為小型烘豆機的火力採用現有規格的火排,不容易控制,要設計新的火排,成本較高,單就小型烘豆機的售價而言,並不划算,只好用其他設計的面向來彌補。普遍製做的廠商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義大利的烘豆機也早有瓦斯、炭的複合火源。
至少15kg...........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