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豆機的模組化:電熱模組。

關於編號DIY002的烘豆機模組化的各種模組,其實根本就是跟著興趣去走。
大概就是,有人提出,我覺得可以試試,就買材料來做的方式。

讓想法爆走的狀態,這次是電熱管模組。
因為把火源分離,可以選擇的火源就增加了許多,採用炭焙也是一種嘗試,電熱、炭焙有其類似的地方:穩定、無法調整的加熱源!
電熱管可以調整溫度吧?當然可以使用電阻式調整電流大小來影響發熱的高低。但是要考慮的一點就是電熱管是固定在那邊的發熱源,並不會像一般的火焰可以快速加熱空氣,只能默默的加熱經過的空氣,重點就是要讓空氣流動經過電熱管。
一是外加風扇使冷空氣吹入電熱管,另一種是抽風讓冷空氣被抽經過電熱管。
這次採用第二種方式。

控制盒:溫控器+固態繼電器+K-type+選擇開關

蓋上蓋子的樣子,控制電熱管的方式是調整溫控器的SV值,當PV值(爐溫)達到SV值後就會停止供電給電熱管,比較單純的控制方式。

電熱管是直接鎖在盒子裡。

加熱的狀態......這裡有發生一個問題,就是電熱管製做的時候是800W AC110V,結果搞錯接成AC220V,幸好有加保險絲,電熱管沒有燒溶掉。換回AC110V後就沒有這麼高溫。

正面來一張。

烘焙完後把烘豆機移開的模樣。電熱管附近仍有不少銀皮。

試烘的巴西豆。


感想:
使用電熱管的話,還是盡可能使用AC220V的規格,因為同瓦數的電熱管,使用AC220V,電流會比較小,一般家用電,最大的電流附載是15A,扣掉常用的一些電器大概只剩下8~10A可以使用,希望電熱管能像瓦斯火源一樣快速調整火力的話,需要的瓦數與電流都要有一定的數字,這樣一般家庭用電是否能順利負載是要考慮的問題。電熱管由於使用電子零件,電子零件的規格與使用材料的安全性要考慮進去,電熱管暴露在空氣中的話,也需要較佳管材與不同的填充材料。
電熱管的優點就是溫度穩定,不需要氧氣,所以可以得到高溫乾燥的熱風,接觸熱的部分,預熱的方式可以是讓電熱管發熱個10~15分鐘,關閉電熱管,讓機體溫度慢慢傳導上昇。所以需要強烈的抽風與複雜的空氣動線來讓空氣的加熱完全,有一定的優點,但是操作模式與瓦斯火源完全不同,如何善用接觸熱來讓熱風的效果更佳,是可以深究的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