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爐與冷卻桶與火箭爐之間的關係........

其實是有個朋友跟我訂了一個冷卻桶,我想說乾脆做幾個,省得一直麻煩金爐廠的老闆。
說穿了都是用垃圾桶做的,怎麼說用垃圾桶做的?
因為買了附近五金行有的不鏽鋼瀝水籃,再去金爐廠找找現有的產品,發現這個尺寸最好用;首先是討論要用多大的籃子,因為我自己也會用再DIY002現場烘焙時使用,所以冷卻量應該是落在500g~800g之間,冷卻的速度跟風扇的轉速有關,4"與6"的風扇較容易買到,是很好的選擇。
原本是使用6"的風扇,不過最後一個也出貨了,年底了,就先用4"的風扇來做個紀錄。
首先準備不鏽鋼桶,這個是手工做的,根據風扇的大小開孔。


準備4"的風扇,我用的是鐵殼鐵葉,因為冷卻的初期溫度很高,雖然塑膠扇葉較便宜,但是說實在的不差那幾百塊,還是以絕後患,一次性解決。


根據風扇的鎖固位置開孔,其實可以開大一點,有多的孔是原本用來鎖6"風扇的。


準備一條附開關電線,這種一般五金行就會有的。


我個人習慣使用快拆接頭,因為老是拆來拆去。


把風扇鎖上去,孔位會有點不準,所以開大一點是比較好調整的方式。


鎖上去的狀況,有一點點空隙,因為原本的開孔是給6"的風扇使用,所以稍大,這部份可以用鋁箔膠帶處理一下。很在意的話!


把風扇放入冷卻桶內,冷卻桶有設計卡槽,直接放進去卡住就好。


放進去的模樣,6"風扇夠重,靠重量可以拉平,當然很介意的話一樣使用鋁箔膠帶把空隙貼起來就好。


這時候用快拆接頭就很方便了,風扇的電線從出風口拉出來。


冷卻桶做好的模樣:

























第二種方式:
這是火箭爐,我是用來燒木炭用的,而風扇則是為了加速燃燒的效率使用的;而這次則是把風扇轉方向,改為抽出,一樣可以冷卻使用。


內部的模樣。


把瀝水籃放入冷卻桶內。這個籃子比較深,可以做為800g的冷卻使用,但是這個4"的風扇夠不夠力又是另一回事,得嘗試看看,另外一種做法則是改為較大W數的抽風機,那個就很夠力了。


完全放好的模樣。


測試的影片: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