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002與SR500之間的一些狀況.....(一)

開始這個想法是因為半熱風→半直火→直火→全熱風。
剛好有朋友非常認真的使用SR500家用熱風烘豆機,於是討論電熱的熱源使用全熱風的模式效果如何?
討論的過程中,除了要避免電熱管升降溫的緩慢缺點外,還要兼顧熱風的效果,那採用全熱風的模式應該會是較佳的方向。
當然最終目標會不會是熱回收呢?
小型機器是不是有這個必要?這一點還得去斟酌成本與烘焙過程的考慮。
於是參考德國Bühler RoastMasterTM60的全熱風烘豆機,該烘豆機在Youtube上直接搜尋有3D的透視動作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找找。
剛好畫圖後SR500的熱風核心尺寸塞的下去,於是便開始這個方案。
當然也有考慮到電熱控制與這顆熱風核心效能不足的狀況,電熱控制非我專業,這部份留給朋友去處理,他家是做電熱控制的。
效能不足的狀況有兩個方向,一是這顆核心的發熱量不足以供應這台800g的烘焙量,那可以另外組立電熱管或電熱絲放置在同樣的位置去測試,這樣的烘焙模式需要多少W的電熱管,採用一般電熱管的效果或是其他電熱材料的不同?
另一個方向則是採用自製的小型瓦斯噴燃機,也就是一般常見的後燃機,但是這麼小台的後燃機目前尚未找到合適的,所以自己做一台測試看看。
這個模組設計上可以跟主機分離,這樣組裝測試的過程會方便許多。
下圖是設計中的熱風動線過程:


不鏽鋼料件送來後,開始加工:

放置另外的K-type細速型溫度針,這是偵測熱風的溫度:

該模組的完成狀況,底盒內部塞滿了隔熱用玻璃纖維棉:

架上DIY002的狀況:

不鏽鋼的材料並不會很貴,但是加工的過程花了兩個師傅一整天的時間,除了畫圖時鎖固的孔位量測錯誤外,銲接的過程也遇到了一些狀況,主要是第一次試作,怎麼裝怎麼接都得一邊做一邊想,其中也有討論未來製作的改善。
接下來就交給處理電熱控制的朋友去接線了。

2/22:
傍晚開始測試,溫度針的感應溫度最高達到了202度C,而下了一把生豆最高溫度達到152度C,很明顯的即使這顆核心可以達到最高300度C的高溫,但是經過了空氣動線轉折後都會損失溫度,這樣無法達到最高溫,這次得到一個結論,就是熱風最少要有400~600度C的溫度,否則咖啡無法達到一爆的溫度外,也失去了烘焙過程的彈性。
接下來採用較早期的做法試試看,直接鎖上電熱管,被動抽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