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的報導個人有感

Like a Record Label, Matchbook Coffee Project Releases Coffees to Feature the Roaster

這是一篇有趣的報導,來自於Daily coffee news by roast magazine 5月8日所發布的內容。
標題很有趣,查了一下 Record label 這個詞指的是唱片公司,所以上述的標題可以翻譯為Matchbook 咖啡計畫發行標註烘豆師個人特徵的咖啡,就像唱片公司發行歌手單曲一樣。
內容大致上說明了這個計畫的初衷是當地多數的咖啡公司並不會在銷售的咖啡豆上標註烘豆師,主要標示產地來源處理法與小農,但是這些咖啡生豆進口到消費國,還是得依靠烘豆師去烘焙才能在當地市場販售,生豆買賣當然要提出產地來源與處理方式,有更多當地小農的故事也是增加銷售的一個手段,然而消費者似乎都沒有想到拿到手上的咖啡豆都是經過烘焙的,主要還是依靠烘豆師的經驗去烘焙出美味的咖啡,而要從咖啡豆上找到烘豆師的資訊是不常見的。
Matchbook Coffee Project Team主要是由四個人組成,他們會去找一位烘豆師,根據烘豆師自己的喜好挑選咖啡生豆,當然也包括包裝的設計,並主要介紹該烘豆師的個人特色與烘焙的想法,把這些個人風格明顯的咖啡豆上架販售,主要是在網路上銷售。
出乎意料的,銷售的成績非常的好,常常一上架就銷售一空。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咖啡公司都願意讓自己的烘豆師曝光,有的公司支持,有的反對。但就如同唱片公司發布歌手單曲一般,從烘豆師的角度去烘焙出的咖啡商品在這個時代中,藉由網路銷售可能是另一種潮流。

台灣也有類似的網路商店,但是要更多的去凸顯烘豆師的特徵,就要來思考這種做法主要的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