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Diedrich的一些看法....

關於Diedrich的烘豆機,台灣應該有不少人使用。
常見的多為2.5kg的規格,也有較大的;單就去討論Diedrich設計的獨特氣流動線,應該會讓很多人頭痛,因為跟一般經典的烘豆機的空氣動線完全不同。
較複雜的空氣動線好處在哪?高壓的抽風卻不會讓熱流失,僅就這一點在烘焙綜合咖啡豆上,就有很大的優勢,抽風壓力大,而相對的流速卻是緩慢的,不僅僅是熱留在烘焙桶內,更重要的是加強了混豆烘焙前段的均質化,畢竟混豆烘焙最大的困擾就是上色不均與風味混雜,常常為了上色均勻增加烘焙時間卻讓風味降低,而烘焙時間不足則是部分生豆的雜味無法去除。
時間因素既然無法避免,增加空氣動線的複雜度來避免抽風太強造成流速太快,而採用較薄的鍋體搭配燃燒面積大的紅外線爐,為了增加薄鍋的保溫效果,利用熱交換系統增加了烘焙桶外的熱空氣保溫層,用另一個方式做出雙層鍋的加熱效率。
從Diedrich官方網站上的資料中可以發覺,抽風極強的現象在生豆入鍋後,初期都是以傳導熱為主,後半段的升溫雖然熱風的比例增加,升溫的速度並非想像中的快,烘焙出來的咖啡失水率低,膨脹係數高,有風味保存較久的效果。
這種烘焙系統我個人認為是針對市場去開發的,尤其是濃縮咖啡的綜合配方市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