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技法的目的.......

沖煮咖啡有手法嗎?應該是有的。
烘焙咖啡有流派嗎?也許是有的?!
喝咖啡有技巧嗎?

人類的味覺天生會趨近環境所提供的優質風味,以雜食性的人類本身來說。
然而一些美味的風味在各種手法與技巧上逐漸加強時,是不是真的會受到喜愛呢?
米其林星級的餐廳不可謂不美味,真要細分,每間餐廳或有褒貶;即使是公認的、受到讚賞的餐廳,仍會有人不喜歡。
那咖啡的美味呢?
我在上課時曾經提出,味覺會因為年齡而有所改變,當學員們百思不得其解時,單單就 " 啤酒 " 一物,大家恍然大悟,當然也有人是不喝酒的。
當烘焙咖啡提出流派手法時,也許是一種視野的開拓,更多人或會把目光放在這是哪個高手的手法?這是哪家有名的咖啡店的沖煮方式?
已經是一種必然的現象了?!畢竟是一種佐證的方式。
佐證什麼呢?
佐證說明的人的高明?佐證這一定是一杯好咖啡?佐證這種烘焙手法的特徵其來有自?

烘焙咖啡像是一種人生的鏡子,在這短短的烘焙過程中,烘豆者努力的掙扎、說服自己,並在下豆時確認是否如自己所想一般?
這個過程很刺激。
所以越來越多人投入,也許是生活的無力感,讓我們去追求刺激,並由自己烘焙咖啡豆的過程來完成某些事物。
而手法、甚至技法就成了一種佐證的標準?

當然咖啡牽扯到經濟活動時,身處其中的人們或多或少都希望得到一些什麼。
但是終究是為了一杯美味的咖啡。
這杯咖啡是給誰飲用的呢?

也許這才是一杯好咖啡的目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